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9/4 噶千仁波切講授「恆河大手印」摘要(菩提三乘林主辦)

2016-09-06

★ ★9/4 噶千仁波切講授「恆河大手印」摘要(菩提三乘林主辦)

★ ★September 4: Abstract from Ganges Mahamudra teachings given by Garchen Rinpoche, organized by Pariling Dharma Center

 

★ 《恆河大手印》是帝洛巴於恆河畔對那洛巴的禪修開示,經常拜讀並多加請益其內容,就可以逐漸增加對於心性的了達。這是因為有情眾生皆本具菩提心與佛性,因此在讀誦關於心性的開示時能夠與之相應。

 

★ 對於本覺的究竟了達,舊譯派稱之為大圓滿,新譯派稱之為大手印,顯密經教稱為大中觀見。眾生本為佛,心性如花種,具成佛潛藏力,若不隨妄念轉,即能展現其功德。

 

★ 要能夠根本見到自性,必須從世俗菩提心為開端,這是因為透過世俗菩提心,能夠減輕我執,因而逐漸了知自我無相,終而了達勝義。一切前行教授中都含有世俗菩提心。

 

★ 從世俗菩提心如何到達勝義菩提心? 「劣慧士若不解義,安守氣要勿拘意」。對於心力較微弱者,氣的要點指的是脈氣瑜珈修持中的兩個重點,風要是將氣安住在中脈的開端-臍輪,身要是背打直,初學者不需雙盤或七支座,但背一定要打直,「勿拘意」的意思是猶如琴弦,鬆緊合宜,不要刻意,便能有助於了知覺性。

 

★ 了知心性的次第為,首先抉擇一切相皆為心,次而了達心的本性為空。

 

★ 有三種了知心性的方式:一是自己抉擇,二是透過向善知識詢問斷疑而抉擇,三是因為對眾生生起強烈的慈悲心而見到。這些是自證自覺,而不是透過文字而得。

 

★ 直貢教主吉天頌恭說過,不渙散地持續住於普通、平常心,不改造的狀態,即是禪修。在此,平常心指的不是凡庸心。密勒日巴曾經告訴岡波巴:「 平常心即是諸佛密意」 ,那是赤裸平等,不加造作的本智,而凡庸心則是心識,會受煩惱習氣所宰制。

 

★ 與我們不曾分離的本性,就是如來自性。吉天頌恭因此說:「 頂禮珍貴的內心本性」 ,而這是我們一切眾生的基礎,也就是本自清淨的佛果,與在大手印當中稱為本覺究竟勝義的智慧是相通的。而這個必須透過聞思、了悟、見道、禪修逐漸嫻熟而成,非一蹴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