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9/10 阿彌陀佛持誦大法會上午第一座法——大手印五具講授三

2016-09-12

★★9/10 阿彌陀佛持誦大法會上午第一座法——大手印五具講授三

★★September 10, 100 Million Amitabha Mantra Recitation, Session 1: Five-fold Path of Mahamudra teachings

★ 本尊禪修的意義在於讓自身能夠從貪欲和執著中解脫,而貪欲之中,最為明顯的是「自我」。這個「自我」的意思是,我們總認為有一個實質的「我」在。

★ 本尊就是自己心的本性,擁有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禪修的本意為利益他人,發願所有眾生皆能滅除我執的煩惱;觀修本尊,為得到上師實際禪修經驗的加持。

 

★ 我們的內心中有許多種類的煩惱,得先認出它們才知道對治的方法,例如我們必須認識貪欲,了解它會帶來什麼樣的問題、它有什麼樣的缺點,才不會受到它的干擾。對治我慢也是如此。

★ 在這一生當中,我們認為自己可以掌控所有,我們有很大限度的自由,我們可以為所欲為——實際上,我們真的擁有支配自己的自由嗎?沒有,因為我們總是受內在的煩惱左右,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同時感受到外在的反感不安與內在的痛苦和疾病,而這些狀態的根源都是來自內心的煩惱。

★ 在認識煩惱之前,我們首先要認識「我慢」,了解它是怎麼一回事,以及為何它是一種以自我為中心、認為自己擁有支配權的心理狀態。

★ 學習佛法必須認知一個重要的觀念,那就是上師和善知識的重要性。

★ 薩迦班智達曾教導說:學問愈好的人,我慢心愈強,但是真正的智者,懂得跟別人和睦相處。自恃學問高而輕視他人,這樣的我慢心實則是一種愚痴的表現,猶如旁生只在乎滿足自己的慾望,然而其他生命發生了什麼事,一概不關心。真正的智者,懂得謙虛,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並和諧相處。

★ 在這個社會上,謀生能力很重要,我們今天能夠為單位、政府乃至國家效勞,身懷的能力大都是仰仗老師的恩德,才能在謀求工作時有比較多的寬裕空間,對我們來說,老師的價值與影響都是非常深遠的。

★ 善知識帶給我們的知識與學問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透過他們與世間適當的教導,我們才能懂得善法,也才懂得世間的道德規律。

★ 比起自己有朝一日會毀壞的身軀和生命,善知識所帶給我們的學問更為重要,如果我們在今世好好用功、累積學問,這樣的習氣會在心識中紮根,帶給自己往後的每一世無窮的利益。因此,我們在修持上師瑜珈法的時候,首先要肯定善知識對自己的恩惠。

★ 無論學問多麼優秀,我們的生命仍然深受過去業力的支配。例如許多國家的領導者、統治者被殺害,而軍閥卻能佔上風、最終獲得社會、國家的統治權,這些權利輪轉的現象即是業力的展現。

★ 如何了解業力?首先,我們必須知道所有的痛苦皆來自我們曾經在前世做過的不善業,如果想解決不善業,我們不能只是清除表現的現象,那樣並不能真正地根除不善之因。所有的不善因皆來自煩惱,我們必須認識煩惱,才能在未來坦然的接受、面對煩惱。

★ 如果我們不曉得煩惱,便不了解痛苦。例如失去財物時,我們會很難過並抱怨這種情況為什麼會發生。如果我們可以了解,所有的痛苦皆來自過去的苦因,而且業可以轉化、可以被淨化,一旦了知此理,我們便能夠承擔所有的逆境,並勇敢的面向未來。

願利一切有情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