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9/10 阿彌陀佛心咒持誦大法會第二座法——噶千仁波切授予大眾皈依戒

2016-09-12

★★9/10 阿彌陀佛心咒持誦大法會第二座法——噶千仁波切授予大眾皈依戒

★★September 10, second session in 100 Million Amitabha Mantra Recitation, Garchen Rinpoche bestowed refuge vows

第二座法開始前,欲領受皈依戒的大眾懷揣著各自的發心與誓願,於會場的每一處角落,默默持咒祈請。直到仁波切進場,所有人的雙目立即盈滿熱切的感激,似是欲與仁波切泣訴世間的種種——慢點兒,皈依儀式可還沒開始呢!仁波切一如往常,對著與會的所有人一個慈悲的笑容,上座之後,他先是給予一段講授。

【講授摘要】

★ 領受皈依戒之後,從此開始學習 〈 佛子行三十七誦 〉 。                                       

★ 皈依的意義和對象有兩種,一種是外在意義的外在三寶,另一種是內在意義的內在三寶。我們今天要談的是內在意義,也就是內在三寶。

★ 皈依佛寶的精粹就是智慧,了知佛的心與我的心無二無別。但我目前仍然帶著「我執」看世界,所以尚未了解這點。

★ 法寶,意為「自在地擁有智慧」。當你生氣的時候,你能夠自由選擇隨嗔怒而起,或是保持慈悲心,不讓嗔怒佔滿自己的心。

★ 皈依僧的精華就是善知識,「僧」的意思是友伴、輔助的力量,例如父母和老師,而出世間的導師是教導佛法道理給我們的人,他們是真正體現佛法的人。

★ 如果你能夠克制煩惱,苦因便不存在。生世都有利益。三寶的自信就是慈悲與智慧的自信。

★ 我們心的本性就是如來藏。外在的五大種與內心的五毒煩惱強烈與否,依自己是否能觀看那顆清淨心。

★ 告訴自己:我現在發願,並且盡可能的避免殺生、偷盜、妄語、邪淫四重罪,終生守護!如不行的話,就給自己一個能夠承受的期限,例如三個月、一個月、一個星期、一天等等。

★ 發願尚未成就佛果之前,都不捨棄內心的慈悲。例如我們跟別人發生爭執的時候,內心不要生起嗔心。

★ 皈依三寶以後,凡是做過的所有善根之事,完成後就迴向給眾生。

之後,仁波切帶領大眾唸誦皈依戒,開始為現場392 人進行皈依儀式。仁波切為每一位欲皈依的大眾剪髮時,不但於剪髮處的髮梢抹上文成公主轉經輪油,還將自己隨身攜帶的小佛像放在頭頂加持。為幫助眾生能盡早脫離苦惱,成就佛果,上師非常的盡心盡力啊!

最後,仁波切說,他會將剪下的頭髮帶在身邊加持,提醒自己,他與大家是永不分離的。

願利一切有情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