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2/4 超度祈福講授及修法 - 「要在哪個時間點對往者修超渡?」

2018-02-04

★ ★ 歲末關懷:「超度祈福」儀軌講授及修法(2/4)

 

★ 傳法上師:西然巴桑仁波切

★ 上午開示節錄

「要在哪個時間點對往者修超渡?」

 

在一個人往生的過程中,首先五根根淨除,身體四大種會隨之消融到外在四大種,身體消融到地大種,身體的溫度消融到火大種,身體的水消融到水大種,內在氣息消融到風大種,四大種盡皆消融後,身體氣息就會斷掉。

 

第一,當我們身體氣息完全斷除,頂門白菩提就進入心間,此時意識會變得清明,就是三步驟中的清明。

 

第二,紅菩提自臍間進入心間,意識也會看看微微的紅光,像太陽一般,也會感到微微喜樂。

 

第三,紅菩提跟白菩提在心間融在一起,像天色漸暗,覺得意識變得不那麼清明,就是第三階段,意識的感覺很像昏迷的狀態,就像有時突然變得毫無意識或整個人變得十分昏沉。

 

過了這三個階段,意識變得非常明晰,像是從昏沉中清醒過來。此時若能看見我們的心性的話,就會暫時獲得解脫,若不能了悟自性或看見本性的話,就會迷失在中陰身當中,我們說這時間是七七四十九天,這七七四十九天就被視為為亡者修超過最佳的時間。

「為什麼是最佳的時間呢?」因為我們已經將前一世、就是今生的肉體已經捨棄了,但還未投生到下一世的六道中的哪一道,這時亡者沒有一個所依的處所,為他修超渡則有如一個人騎一匹馬,會更快地投身到極樂淨土。
 
「七七四十九天之後,就能斷定王者已經投生了嗎?」其實不能。有種說法,在四十九天中如果沒有投生到哪一道,則會在中陰中徘徊三年之久。所以,我們也不能斷定四十九天過後修超渡就沒有用了,如果對方已經投生到人道,我們修超渡,能減少他的病苦,投生到地獄道則減少他的痛苦。總之,不管是否超過四十九天,對他都會有一定利益。
 
「一個人該如何修超渡儀軌呢?」身為一位佛教徒,我們認同造如是因,得如是果。最重要的是心中具有慈愛心、慈悲心,以及對空性的見解。具有菩提心及空性的見地,不僅是超渡時須具備,對密續來說也很重要。若沒這兩點,至少也要對亡者(對境)生起悲心。
 
那如果我們沒有對對方生起強烈悲心的話,甚至是沒有發心的話,可能會害到對方,因為對方在中陰當中是具備神通的,若感知我們沒有悲心為她修的話,對方會生起邪見生起不好的念頭。因此修任何一個法門來說,悲心都是最重要的。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