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普巴金剛大法會第二天修法圓滿

2018-09-02

★ 具備佛語與伏藏普遍之傳承,新舊二譯的教法,以及修持加持之傳承
 
★ 四種普巴金剛的精要
 
今天上午與下午各有一座法,尼宗索巴仁波切給予大眾有關普巴金剛的傳承、四種普巴以及四魔的開示。在噶貝喇嘛以有力度的中低音維那帶領下,與會法友齊聲契入普巴心咒,西然巴桑仁波切、布尼瑪喇嘛與耶喜法師分別持法器帶領大眾進入普巴儀軌,莊嚴不已。普巴金剛修法夜座,於「迎尊降福」時,先唱誦〈蓮師七句祈請文〉後,尼宗索巴仁波切帶領僧眾以具加持力的傳承金剛舞繞行壇城,迎請諸佛菩薩降臨,加持壇城。
 
--------------
★ 「具備佛語與伏藏普遍之傳承,新舊二譯的教法,以及修持加持之傳承」
 
今天我們一起進入修持金剛童子法會當中,在此階段首先要知道別解脫戒、菩薩戒以及密咒戒等三項,外在別解脫戒指的是將外在內在煩惱三毒五毒徹底摧毀,內在菩薩戒指的是煩惱是由我執所起,而此正是三界輪迴眾生的緣由,因此為了將我執徹底消滅或趨於空無,要觀修菩提心。密咒戒指的是勝義的法性或十地,佛與眾生二者是無二無別的,不是說是佛就高高在上、是眾生就低劣,只不過是暫時上因為二執的緣故而心中有所顛倒而已,從體性上來說無二無別,為了達到如此目的──佛與眾生為一體──要證得空性,獲得解脫,以強制方法令其證悟破除自他二執,顯現本智淨相,才有所謂顯空不二、樂空不二以及明空不二的見地。
 
我們接受皈依而依止外在別解脫戒、內在菩薩戒以及秘密的密咒戒,向佛法僧三寶之功德、大行事業、身語意的加持而皈依,依止佛法僧三寶,今天法會藉著佛語伏藏,加持修持的傳承,以此修持追隨佛陀、追隨過去的祖師大成就者而進入如此修持。
 
今天的普巴金剛童子的修持法會基本上,在一開始唸誦傳承祖師的祈請,稱為「佛語與伏藏普遍之傳承」,如此傳承擁有舊譯與新譯的教法。佛語的傳承指的是,佛陀在世時的宣講的諸多密續,後來由蓮花生大士來到西藏雪域廣傳教法,稱為舊譯的教法,作為伏藏埋藏,成為伏藏教法。新譯的教法指的是,西藏後期出現許多譯師如馬爾巴大師等他們翻譯的許多經續稱為新譯教法。剛提到的「普遍之傳承」,就是具備佛語與伏藏,以及新舊二譯的教法,以及修持加持之傳承。傳授如此法門過程中,不只是簡單的人對人傳授而已,傳授過程中,傳授者本身已經出現成就的徵兆與果位,代代相傳至今,因此是極為重要的傳承。
 
因此對於如此修持傳承當中所有祖師門,當我們在唸誦〈傳承祈請文〉時要有所觀想:所有上師安住於對面虛空當中,身上放射出如同虹彩般的光芒,勝義當中具備菩提心的光彩,有如雲層蘊聚般安住於前方虛空,作為祈請者並不是單我一人而已,而是以此生父母為主,在自己前方有著一生中讓自己生起瞋忿心的怨敵,前方之後所有眾生以數億的數量圍繞著自己,跟著自己一起來祈請。
 
★ 「四種普巴金剛的精要」
 
第一個,「明覺本智普巴杵」:如果說是於普巴法門當中有所修持且證悟,或大手印中有了悟的人就會了悟,就是本即存在的本智,明空不二,顯空雙運,本即存在無我不二的本智,說是大手印也行。然對尚未證悟的士夫、補特伽羅來說,又該如何證明呢?就像我們知道白色為白,紅色為紅,會做對做的事,對於所斷,也知道要將其斷捨,行善止惡就是明覺本智的顯現。尚未證悟時,知道斷捨戒是別解說戒,知道二執皆因我執,斷捨後生起四無量心,在自我心緒中生起後就能產生菩提心戒;因此,對於一切眾生產生慈心悲心,產生利他之心,證得無我的般若,於此境界理解到:佛與眾生上本質為一體,只是因暫時障蔽的緣故,因此有互為個體的認知而已──是因為心緒中有所知跟煩惱二障,斷除二障後,就知道佛與眾生實為一體無有差別。
 
然而在眾生心緒當中,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們認為佛是眾生,但在眾生心緒中並沒有看到佛啊。哪來的佛呢?佛經有云:「一切眾生本為佛,然因驟然客塵遮,除此客塵即成佛」,若要問說怎麼回事?就像剛才說過,佛就是明覺本智,藉著明覺本智的認知,讓我們得以修持成佛,在心緒當中,一切不善苦痛之因都因為無法認識而產生,佛經說:「應斷捨苦,應了知集」。一切苦痛皆因我執,因此要將我執斷除,證得無我的般若,之後明覺體性將會自然顯現,在道上藉著修持證得五種波羅蜜多之後就能證得般若波羅蜜多,就能親見佛的體性,就是明覺本智的普巴,我們應如此修持。
 
第二個,「無量悲心普巴杵」:對於未能證得明覺本智普巴的眾生,了解他們因二執而心生迷亂,眾生因二執而心生苦痛折磨,理解眾生所受的苦,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苦痛來源,或縱然知道也不懂如何斷除或不捨將其斷除,因而在六道中承受苦痛的磨折,因此心中想著要想方設法引導一切眾生脫離苦痛,就是無量悲心普巴杵。
  
第三個,「菩提心普巴杵」:菩提心有所謂願菩提心、行菩提心二者,但在此階段中所指的並非此二者,而是與氣脈有緊要關連:脈是為化身,氣是為報身,藉著在氣脈的修持,證得報化二身為目標,在證得菩提之前不斷修持,就是菩提心普巴杵。
 
第四個,「現象物質普巴杵」:一切眾生心緒當中都具備如來藏,然而因為我執無明的緣故而無法顯現,眾生心中有三毒五毒中,以瞋恨心來說,對眾生做出種種傷害,要避免如此狀況,因此要將其誅殺。一聽到「誅殺」,就認為恐怖或極為憤怒的動作,然而在密宗修道上有所謂以強制方法令其解脫煩惱,也就是將煩惱三毒轉化為骨肉血三種形相而誅殺:向忿怒父及忿怒母尊作為供品而獻出,獻出代表煩惱三毒的骨肉血,讓被誅殺的眾生在那之前不懂善惡取捨者,藉此令其知道如何於善惡中取捨,給予明覺本智的引導,暫時獲得人天福報,長遠上獲得究竟佛果,就是現象物質普巴杵。
 
如果一個人心中有著極大瞋恨心,我們不應認為他是壞人,而是他心中被三毒五毒所驅使,我們應設法將其瞋怒心給消滅,更應當對這樣的眾生生起悲心,就像自己生起悲心時,當我們生起悲心時,內心煩惱我執都能消除,因此有著證得無我般若的生起;同樣地當我們對於對境能生起悲心時,對方的煩惱也能消除,所謂誅殺,也是如此看待,將煩惱三毒轉化成骨肉血後獻供,這是密咒的特點:以普巴杵的誅法。
 
(點擊圖片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