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尼宗索巴仁波切宣講〈十四根本墮〉於普巴金剛大法會

2018-09-04

2018普巴金剛大法會三天修法圓滿之日(9/2),尼宗索巴仁波切宣講三昧耶戒〈十四根本墮〉的意涵,三昧耶戒是領受密乘灌頂後當遵守的誓言,若有毀損違反戒律者當行懺悔。
 
★ 三昧耶戒〈十四根本墮〉
 
基本上我們已經進入密咒中修持密法,若對於三昧耶戒一無所知的話,即使盡力修持,由於不懂誓言的緣故,也無法令我們獲得成就。對於所有密咒教法來說,總體而來有〈十四根本墮〉的說法,諸位可能對此極為了解,然而我們當中可能也有新進法友對此不了解,因此在此宣說,這樣即使對於在密法當中修持的人來說,即使理解也可能時間過久而遺忘了,因此也是一種提醒,在此簡略說明。
 
在修持密法階段中,應該善加認識〈十四根本墮〉,每天早上起床及臨睡前,應該閱讀〈十四根本墮〉,看看自己在密咒修持中有無觸犯任何三昧耶戒,倘若違犯戒律,在晚上可進行懺悔。如果沒有違犯的話的,則對自己說我今天持守良好的戒律,將如此善根迴向眾生,這便是以利他而迴向的利益,這就是以歡喜之心來迴向。
 
★ 第一偈文:「任何持金剛成就者,謂曰追隨阿闍黎;因此輕蔑上師者,說是第一根本墮。」
 
在顯密當中修持教法,讓我們獲得暫時性的人天福報,及終究的佛果,特別是在密法當中,一定要依止一位上師善知識,作為金剛阿闍黎引導我們,如果想不需要上師修持,應該知道在佛經中說,「無有上師前不聞明佛名號,即使賢劫佛亦依上師身。」告訴我們即使是佛也都要依止上師而得成就,因此金剛阿闍黎是極為重要的。
 
進行修持時,如有句話說:「首先善巧觀察於上師,過程善巧於依止上師」,對於日後要依止的對象要觀察是否具足金剛阿闍黎的性質與條件,依止之後就應善巧於取修持口訣,進行在善惡業上的取捨,特別是密咒上的修持,應如金剛阿闍黎般的教示奉行無誤。如此依止修持上師的教示的話,將獲得殊勝與共同成就,乃至最終佛果。
 
雖然在依止之後,上師或阿闍黎是成就的初生處,可是對其生起疑惑,對於上師身語意功德看成是過失,沒有如法奉行教示,沒有如實如法奉行教示。如此敗壞不奉行的話,日後將墮入地獄;能奉行的話就是從第一根本墮反轉,持守第一根本戒了,因此對於大眾來說是件極為重要的事。以十四根本墮來說,越往下越輕微,因此第一根本墮表示極為嚴重的事情,大家應有所理解加以奉行。
 
★ 第二,「違越善逝教法者,說是第二根本墮。」
 
「善逝」指的是圓滿佛,其教示指的是善惡業的奉行上以符合十二緣起的方法,對因果有著極為重要的開示,主因是要斷除我執無明,方法是慈心悲心以及菩提心,證得無我的般若後,日後證得圓滿佛果。對於這樣的取捨及學處,自己在明知的狀態下違反的話就是觸犯此戒。
 
以廣大的角度,對於業力因果在明知的狀況下完全漠視而觸犯,從微小角度來說,對於細小善與不善之業給予漠視,我們應避免以上行為而持守三昧耶戒,就是奉行善逝的教法。特別是對於由愛而起的慈心悲心,我們當時刻秉持正念不放逸,善加掌握菩提心,就是奉行善逝的教示。
 
★ 第三偈文: 「瞋怒金剛兄弟者,說起過失為第三。」
 
同一位上師的弟子,同一個壇城的,或此次普巴金剛壇城共修的弟子都是金剛兄弟姊妹。像這樣的金剛師兄弟,以顯教說,一起觀修四無量心,一起觀誦一起獲得;從密咒角度來說,在密咒當中修持,藉著密咒壇城,以此證得無我的般若,最終獲得如虛空般的法身,所有人的性命或意識都是彼此有所關係,呼吸出入,沒有人不依止外在五大以及內在五蘊,一旦沒有呼吸,人就會死亡。雖然,大家可能彼此不認識,但從四大五蘊的角度來說,沒有人可以不依止,特別是在金剛壇城中修持,以此獲得虛空的法身,明空不二的證悟,我們會一起證得佛果,如此理解金剛兄弟是極為殊勝與珍貴的。
 
因為宿世的宿願與這一世的順緣以此進入壇城,在下一世的未來,也會因為在同一位上師同一個壇城的修持,不只此世,在來世同為金剛兄弟,乃至成佛之間,我們都是要共同前往佛果。因此對於金剛法友應當和諧恭敬,重視對方,在相處過程中,對方對自己起了瞋怒心,乃至於有所爭執,即使對方生氣了,自己應該避免有所回應。無論在世間法或佛法上,對彼此應該和諧,盡力給予協助,特別是密咒修持中,第三根本戒也是很重要的。
 
★ 第四偈文:「於諸眾生捨慈心,佛陀說是第四墮。」
 
觀修慈心悲心,可以救度六道或三惡趣的眾生時,我們卻沒有這樣做,就是對眾生捨了慈心,或看到病情嚴重的病人,可以對對方有所幫助,卻沒有適時伸出援手,在路上看到老人家時,即使扶一把也好卻沒有做,就是犯戒。我們應當以慈心悲心觀修,對六道眾生去除苦痛,願他們離苦具足安樂。
 
★ 第五偈文:「正法之根菩提心,斷捨者是第五墮。」
 
佛法的根本是菩提心,菩提心又可區分顯密二者,於顯教指的是慈心悲心的觀修,而他人產生助益心態。於密教,捨棄菩提心就是捨棄自身明點的意思,執持菩提心就是執守第五戒。
 
★ 第六偈文:「自或他之宗派法,詆毀者是第六墮。」
 
世界上有很多宗派,有些人以為這是我的宗派,這是他人的宗派,心生毀謗口出惡言,就是違犯第六戒。對於所有宗派應該生起清淨相,修持自己宗派教法,不傷害他人宗派。
 
★ 第七偈文:「於諸未成熟眾生,宣說密法第七墮。」
 
未成熟眾生指的是智慧低劣、心量狹小的眾生,對於如此眾生宣講密法的話,由於他們無法了義密法實義,對聽聞到的內容極為驚訝產生而恐懼,這樣不要說是利益,反而是有所傷害的。比方說,我們讓小孩上學,一定從幼稚園開始,慢慢給予教育,等到大學研究所,對於書本上的意義能如實接受;同樣,對於小乘補特伽羅、士夫宣說,他們是無法理解密乘的教法。對具足福緣有這樣大心的士夫來說,即使給予一偈密咒教法,都能令他在座墊上聽聞而獲得成佛,心生領悟歡喜,了悟以法身為道用,證得果位。
 
★ 第八偈文:「蘊乃五佛之主體,輕蔑者是第八墮。」
 
無論外在五大或在內在五蘊,從清淨相而言,五大是五方佛母,內在五方煩惱是五智,不論外在或內相都是天尊的壇城,而自己的身體也是具備著十八種睱滿條件的殊勝之體,在續部說,「自性是為天尊之壇城」,自己的身體是天尊的聖身,並非重新創造而來,若沒有善加掌握,而有所輕蔑,說自己身體是血肉之軀,沒什麼好重視的,從密咒來說,就是對自己身體有所輕蔑。因此,即使生病也要想成是宿世的異果成熟。
 
★ 第九偈文:「自性清淨之諸法,猜疑者世第九墮。」
 
萬法本質原本清淨,但心中想的真的是清淨嗎?確實清淨難道不是汙穢的嗎?產生如是心思,就是違反第九戒,因此為了確實遵守要在心中練習清淨相,秉持一切都是清淨相。
 
★ 第十偈文:「於惡恆常具慈心,允為第十根本墮。」
 
對於教法跟眾生有所傷害跟危害的人,應該以誅法將其加以誅殺,沒這樣做以而過失過問的話,就是違反第十戒。必須「誅殺」,指的不是以瞋怒心為前導傷害對方,而是以慈悲心將以誅殺,將對方神識予以引導,安住於解脫與遍知的果位。
 
★ 第十一偈文:「萬法離法於諸名相,作分別者十一墮。」
 
經中說,「勝義亦諸法,無可做區分」,萬法的本質原本就立於諸名相,無法以任何聞思做分別的。對於勝義諦上的萬法,不應以分別心作觀察,而是安置於明空不二的心性中。
 
★ 第十二偈文:「具足信心之有情,令灰心者十二墮。」
 
這人對我是有信心的,如果想著我不管如何做都可以,因此而令對方退失灰心的話就是違反此戒。因此,對於對自己有信心者,更應該以慈愛之心救護他。
 
★ 第十三偈文:「任何所得三昧耶,不依止者十三墮。」
 
若從細微角度來說,對於聖者壇城於進食之前必須要先獻供,進食時將自身觀為天尊壇城,以獻供的姿態進食,若食用前沒有進行供養,當成一般食物的話就會觸犯此戒。因此,持守此戒,觀自身為勝尊壇城,在身體佈滿忿怒尊父母的形相而獻供。
 
★ 第十四偈文:「女性乃智慧體性,詆毀者第十四墮。」
 
有些人對女性看法有所偏見,認為其智慧與身體低劣,聽不懂教法,密乘來說,如此輕視是觸犯此戒。因此應該要知道女性即是般若智慧的體性,明分為父,空分為母,應當知曉女性是空分,具有十八種睱滿人身寶,也是藉著女性而得以產生,即使是佛陀也是藉著佛母身體而降臨人間,對於女性抱持尊重的態度。
 
★ 「密乘行者斷此等,當然決定得成就。」
 
接著到了圓滿次第,要知道外在世界與內在有情眾生應消融於圓滿次第中,先化五色光芒後消融於虛空界,將心專注於見地的狀態而安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