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9/9 尼宗索巴仁波切宣講「往生四因」(續)於億次阿彌陀佛心咒持誦大法會

2018-09-10

★★ 第二起因:積資懺罪
 
總體而言,積資即積聚資糧,在眾多累積善根以及淨化罪障的方便法門中,最為殊勝、適合大眾的是七支供(七支供養)。
 
★ 一、頂禮支,對治我慢:貪瞋癡慢疑五毒當中,若我慢存於心緒中的話,被驅使折磨,其苦果會帶我們到三惡趣中,無法前往西方淨土。因此在頂禮時,讓自心具備純正勝解心及信心是極為關鍵的。有人說,我跟西方極樂世界是如此遙遠,我在此頂禮有用嗎?只要具備信心與勝解心,觀想前方虛空中,祜主阿彌陀佛連同眷屬是確實安住的。比方說,月亮在天空中,地上有水的話,月亮的倒影便會顯現於水中,即使月亮與水之間距離遙遠,然而一樣能夠顯現出月亮的倒影。因此,內心離卻我執煩惱的話,阿彌陀佛主眷一定會真實安住祈請的對境中,反之,則即使諸佛於現前安住,我們也無法得見。好比說,鏡子若充滿汙垢,即使照著鏡子,也無法顯現自己的臉;同樣的,沒有信心的話也無法親見佛身,如〈極樂願文〉所說,「秉持恭敬三門頂禮」,只要具備信心跟勝解心,佛是沒有親疏遠近的差異。
 
以身口意三門恭敬頂禮,因為自己內心具備無明我執而產生煩惱,繼而產生妄念,造下不善諸業,身口意三門被煩惱我執所佔據,頂禮主要對治的是我慢──身恭敬,頂禮;語恭敬,祈請發願;意恭敬,秉持信心與清淨相──如此,將獲得無量福德,於菩提道上,將永無障礙,直至得證佛果,此為〈極樂願文〉中提到。以上是略說,廣說則有無量無邊,相信諸位也非常清楚。
  
★ 二、獻供支,對治慳吝:獻供分實際擺設與心意化現兩種:法會當中以個人財富與能力大小而實際擺設,於獻供時遠離我慢貪戀之心,以清淨念頭獻供;心意化現指的是內心觀想出無量供品,如八吉祥或世上所有令人心生歡喜的妙欲供品,觀想莊嚴美好的物品而獻出,即是意化供品。
 
當中,最為重要的是實際獻出的供品,當我們對上三寶獻供時,應明白非三寶有所需求而獻供,而是為了對治或消滅內心慳吝,如此一來,等到死亡時,內心無有貪戀,鬆坦地對著阿彌陀佛祜主加以祈請往生淨土,有此功德與利益。萬一捨不得布施,一到死亡時刻,既然帶不走又放不下,無法離卻貪戀,會感到無邊苦痛,即使死亡了也會在三惡趣的折磨中度過,與其如此,不如現在即對上三寶獻供、對下三惡趣布施,以此善根不僅對今生、對來世也會得到利益,要注意的是,需秉持利他,以增長善法的心態布施,千萬不能讓善行變成不善的根本,善行應是為斷捨貪戀之心而奉行,這很重要。
 
★ 三、懺悔支,對治愚癡:罪業沒有任何功德,然可因懺悔而清淨,是罪業唯一的功德。經文當中說:「因懺而淨,罪業之功德。」罪業能被懺悔,也能因此而被清淨,造業之因是無明,無明指的就是無知,無知就是愚癡,藉著懺悔得以清淨就是罪業功德。懺悔罪業時,對於自己造作的五無間與十不善業懺悔等等因無知而造的罪業。
 
★ 四、隨喜支,對治嫉妒:過去一位國王迎請佛陀前來獻供,最後佛陀問今日的功德善根應迴向於誰?國王心中認為是自己是功德主,應迴向給自己。佛陀則說:「人群當中有一位老婆婆,國王你能迎請佛來宣說善業,我非常隨喜。但比起你,這位老婆婆隨喜的功德更加大過於你,因此迴向給老婆婆。」老婆婆跟國王同時獲得功德,因此對治嫉妒心,應以隨喜心態看待他人,認為他人的善行功德不論大小,我們心中應想著,他們確實行使良好善根功德而心生隨喜,這是重要的。
 
★ 五、請轉法輪支,對治捨法:對於上師善知識,即使只是四句偈,也應當向上師求取,一直到究竟成佛的果位都能獲得利益,同時也種下廣大善根,生生世世可以永無離卻上師。
 
★ 六、莫入涅槃(請佛住世)支,對治邪見:對於上師善知識,祈請勝壽長駐,便能有效對治心中邪見。
 
★ 七、迴向支,對治疑惑:簡單來說,即以悲心緣取利他,以智慧緣取圓滿菩提,為了將一切眾生安置於圓滿佛果,要讓眾生連名號都無剩餘的全部安置佛果,即是以純正迴向對治疑惑。
 
★★ 第三助緣:發菩提心
 
菩提心分為願菩提心與行菩提心,現階段當觀想祜主阿彌陀佛安住於對面虛空中,此時當想著,如過往善逝如來如何發心,我亦如是發心,而唸誦發心儀軌,直到證得佛果為止,我願利益有情,以如此思惟向對面虛空中的諸佛求取菩提心戒、菩薩戒,如此求取以菩提心為助緣。
 
★★ 第四順緣:清淨願力
 
如能夠以發下願力作為結合的話,在死亡時刻,就能親見彌陀,聞其法語,配合發下的清淨願,得以往生淨土,聽聞法音,以此在心緒中發起菩提心,近更一步發願:凡與我結下緣者,願將一切眾生引導極樂世界,乃至其他淨土也能聽聞佛法,願我能具備如此能力。以此發願之力,未來具備利眾的力量,以此願一切眾生皆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秉持意樂,以如願力為助緣,加上佛的神威,以此就能夠在未來讓自己往生淨土。
 
發願是非常關鍵且重要的,迴向發願要確實進行,以此次的持誦法會來說,最後我們也是要發願祈請一切眾生獲得法會之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