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9/22 尊貴的 噶.敏覺仁波切圓寂紀念法會圓滿  

2018-09-23

★  上師就是本尊,本尊就是上師
 
★  觀想佛菩薩無數次,不如觀想上師一剎那的功德;誦經無數次,不如祈請上師一次的功德
 
尼宗索巴仁波切率領四大教派等僧俗四眾,共同為噶.敏覺仁波切舉辦上師薈供法及阿彌陀佛修法。在敏覺仁波切示現圓寂二七的今日(9/22),遵 噶千仁波切指示舉辦敏覺仁波切圓寂紀念法會,尼宗索巴仁波切與噶爾寺的西然巴桑仁波切分別簡短開示今日法會修持上師薈供法與阿彌陀佛的殊勝意涵,四大教派僧眾與法友齊心念誦修法,會場滿座的法友懷著對上師虔敬的憶念,法音不絕,法樂威嚴,莊嚴無比,願以此祈請仁波切往生淨土,迅速乘願再來! 
 
敏覺仁波切終生沈靜低調地於噶爾寺精進修行,以戒律清淨的持有者,不分教派傳授完整出家戒而受人景仰,以專精大手印而得成就者,具足上師三密功德。適逢密勒日巴展覽開幕式的隔天,密勒日巴終生實修即身成佛為所有行者的表率,敏覺仁波切身語意三門功德亦如是。
 
■ 上師就是本尊,本尊就是上師 ── 尼宗索巴仁波切
 
敏覺仁波切於9月8日示寂,作為弟子心裡不免悲傷。在康區直貢噶舉乃至四大教派的大多數僧眾都曾自仁波切領受出家戒,那是藏區藏傳佛教重新起步的時刻,仁波切不分教派地傳授出家戒是非常難得的,是對佛法貢獻非常大的上師。
 
噶千仁波切與敏覺仁波切兩位從小到大一起長大,彼此互為師徒關係,是非常親密的關係。為了復興法嗣,敏覺仁波切一直待在寺院中,雖然沒有去其他國家傳法,但他在弟子心中一直是備受尊敬的大成就者。
 
對於仁波切來說,沒有四身(法身報身化身及體性身)概念,他就是法身;對我們來說,仁波切示現圓寂則是要提示我們「無常」的概念。做為弟子,就要加強修行,念經、修行自己的本尊;上師就是本尊,本尊就是上師,我們當如此想。
 
弟子心裡有虔誠心的話,仁波切就在我們面前,今天法會當我們唸誦上師薈供法即會得到仁波切的加持,因為法身沒有生死的概念。
 
■ 觀想佛菩薩無數次,不如觀想上師一剎那的功德;誦經無數次,不如祈請上師一次的功德 ── 西然巴桑仁波切
 
敏覺仁波切是康區非常受人景仰的上師,因為大部分僧眾的出家戒都是由他那裏領受,尤其是噶爾寺。噶爾寺有兩位非常偉大的上師:噶千仁波切與敏覺仁波切──噶千仁波切為了弘法奔波世界各地,敏覺仁波切則除了生病後常去西寧看病,大部分時間在噶爾寺閉關修行,是非常精進的大成就者。
 
敏覺仁波切自小受出家戒,是戒律清淨、非常好的修行者,如今他圓寂了,此時我們念經功德無量。因為,密續裡說,觀想佛菩薩無數次,不如觀想上師一剎那的功德;誦經無數次,不如祈請上師一次的功德,因此此刻我們唸誦觀想是非常大的功德。
 
直貢噶舉創始人吉天頌恭說,上師如佛菩薩的境界,我們迴向給他的話,很快就會證得佛果,所以,念經是非常重要。因此,今天請大家好好的,認真的念經、觀想與迴向。同時,若我們於故人往生後七七四十九天中,唸一些〈普賢行願品〉、〈阿彌陀佛經〉等等做一些功德,迴向給敏覺仁波切,這樣對自己及上師仁波切都有非常大的利益。
 
最後,因為我即將離台,祝願在座或不在座的各位,以及所有台灣人健康快樂,吉祥平安,謝謝大家!
 
(點擊看更多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