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講授打鼓要義-「打鼓法簡介」影片

2018-11-09

★ 「鼓代表方便與智慧。佛教的所有法器皆代表方便與智慧。」
 
★ 官網觀看「打鼓法簡介」影片:http://garchen.tw/Shared_resources/Ritual_Instruments_Videos
 
親愛的法友們,
 
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為了讓有心學習法器的弟子們了解法器的使用及其意義,年初時於美國 GBI 錄製了兩支短片:
1. 打鼓法簡介
2. 如何使用長柄鼓
 
在「打鼓法簡介」影片中,仁波切指出了打鼓時需掌握的要義:
 
「一切都需要覺知與不放逸,這有很大的關聯,所有一切並不是毫無意義的。如果保持一點點的覺知與不放逸,即得到小小的誓言。
 
誓言是什麼?是不散亂的覺知。覺知與不放逸於外、內、密皆有涵義。
 
外在妙善是雙眼的嚴飾,能令人生起清淨信念。內心清淨則不會散亂。
 
以密而言,能使無遮障的智慧增長,這很重要。」
 
「鼓打得太用力,聲音不好;任何法器太用力,聲音不好,也不悅耳。這是放逸造成的。為什麼?例如一個人工作犯錯,我們會說嚴厲的話。做得好,我們則說溫和的話。
 
相同的,敲打法器要輕柔,唯有該大聲的時候大聲,該小聲的時候小聲。無論何時,若使勁用手力打法器,將不會有好聽的音樂,也會傷害弟子們的聽覺,看起來也不莊嚴。以外、內、密而言,是一種不恭敬。這所有一切請你們再三地牢記於心。」
 
建議法友們可以仔細觀看影片,掌握打鼓的要點與精神。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