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慈悲給予「臨終的開示」,並囑弟子編製成冊,廣為流傳

2019-01-16

★ 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慈悲給予「臨終的開示」,並囑弟子編製成冊,廣為流傳
 
★ 閱讀本手冊將可詳細了解臨終者將經歷的過程,以及家屬如何輔助臨終者安寧往生
-----------
親愛的法友,
 
臨終是每個人的生命過程中都將面臨的一個不可避免的階段,也是弟子們經常向 噶千仁波切請示以及尋求協助的一部分。仁波切特別針對臨終時的種種給予弟子詳細的開示,讓弟子們了解死亡的過程,並在面臨自己和親友的往生時,能夠有更妥善的準備。
 
《臨終的開示》手冊包含了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對死亡的開示。它根據《西藏生死書》的闡述,對如何幫助他人以藏傳佛教的修持面對死亡,提供了珍貴的指示。
 
手冊內容依死亡的階段整理而成:
-死亡前
-死亡時
-死亡後
並包括針對身、語、意的指示以及消融階段的簡介作為參考。為了方便讀者,手冊裡提到的大部份法照及祈請文皆收錄在附錄中。
 
此手冊的目的是幫助讀者為死亡作準備,以及/或以悲心協助他人渡過死亡階段。願此手冊能利益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有情眾生。
 
■ 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無常與放下的簡要開示
 
我們有一天將會死去,任何人都無法逃脫這個命運。〈佛子行三十七頌〉裡提到:「意識賓客捨棄身客房。」我們死時將捨棄一切,因此貪著此生是毫無意義的。
 
我們應該自問:「為死亡做準備真的那麼重要嗎?為什麼需要接受死亡的指示?」透過接受指示,我們學習在死亡時,意識應該從頂門離
開肉體。如果不知道這一點,將會被煩惱,如瞋心、貪欲、無明及嫉妒衝擊而翻滾。在種種幻相中,我們缺乏自主權。煩惱控制了我們,導致意識從八不淨門之一離開肉體,投生輪迴。
 
一切苦樂仰賴因果業力。利用我們在這世間的一丁點時間,使生命有意義是極為必要的。(全文請見手冊內容)
 
◆ 下載《臨終的開示》手冊:
 
◆ 此手冊亦可於佛學會官網 「臨終/中陰/超度」專區「臨終開示」分頁中找到: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