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4月17日,噶千仁波切84壽誕祝壽共修:從慈悲培養快樂之因

2020-04-02

2020 祝壽專區

4月17日,噶千仁波切84壽誕祝壽共修:從慈悲培養快樂之因
 
★「願你們具樂及樂因,那來自慈悲。」-噶千仁波切
 
新冠肺炎讓世界各國發炎,到3/31日為止,全球大約有180個國家/地區、83萬人患病,高達43%的總人口受疫情影響,而受到行動管制,這33.8億人,在累生累世無涯的輪迴中,每一位,都曾經是我們摯愛的爸爸媽媽、至親好友。
 
■苦難憂傷中探頭的初春,讓我們迎接仁波切的生日
 
當瘟疫蔓延、悲觀及震驚氣氛逐漸瀰漫時,請想起,娑婆世間仍有好消息:四月初春時節,是高齡84歲的噶千仁波切的,生日月份,讓我們在本月,透過一連串的回顧與共修,重新回顧仁波切在台弘法20年的步步足跡,溫習仁波切無私溫暖的、愛的力量,讓這份慈悲,轉為面對無常與疾厄的喜樂之因。
 
請不要沮喪或害怕,因為,仁波切總是時時刻刻想到弟子,他不僅不會忘記你,還會想盡辦法利益你。
 
在美國及台灣的資深弟子們,分享了仁波切的暖心行履,在2014年,仁波切要從美國回故鄉青海,當時路途遙遠、情況波折,仁波切身體健康又不大穩定,許多弟子很擔心,在仁波切前許願,希望仁波切平安歸來。
 
■「為眾生滿願時,我也圓滿了我的誓言」。
 
仁波切沒有立刻答應,反而要弟子唸綠/白度母咒,還囑咐分別數目,他說,「不管祈願有沒有達成,即使我沒有平安歸來,你們也都和度母結下了非常深的緣分。」他想的不是自己會不會累壞,而是希望將弟子的許願,轉化成為與本尊建立更深連結的機會。
 

「如果能圓滿大家的願,(即使捨去我的生命)在滿願之時,我也圓滿了自己的誓言。」仁波切當時這樣說,後來,踏足故鄉後,藏民的思念超乎想像,當時因為各寺廟的延請及持哈達迎請的藏民洶湧而至,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仁波切的車走了七天。
 
之後好不容易回到西寧的旅館後,在等待的民眾圍繞下,從旅館大門到接待櫃臺短短十幾公尺,仁波切又走了快一個小時,會眾蜂擁而至,最後連旅館的玻璃大門都被擠破了。
 
■為寬慰臨終者,漏夜五小時往返探病
 
這樣一位沒有「我」,心中只掛念著學生,一言一行、心心念念從根本上想著如何利益眾生的老上師,不論時空距離有多遙遠,始終把大家像是獨生的稚嫩幼兒一般,放在心上、細細呵護。
 
有一次,有一位弟子快過世了,很渴望再見到仁波切,當時仁波切正在北加州舉辦法會,聽聞訊息後,在當天法會結束後,立即驅車前往弟子住所,給予加持及慰問,之後再趕回來。
 
當晚法友平安的往生,而這一趟兩地的車程,來回超過5個小時,仁波切隔天一早照常精神抖擻的,主持一整天的法會,當時仁波切已經70多歲了。
 
2011年尊者在華盛頓舉行為期七天的時輪金剛大法會,仁波切每天清晨起床,自己走過去會場,在現場先修法,一萬多人滿座的體育場內,仁波切常常是第一個到的。
 
■「我所有的弟子,都和我一起接受灌頂了!」
 
當時,有弟子因為工作原因,無法參加全程教學及灌頂,仁波切聽聞後,也沒有多說什麼,只說,「把照片給我」,之後這位師兄在圓滿日的週末趕去時,仁波切見到他,第一句話說,「你已經得灌了」。
 
原來,仁波切接受法教及灌頂時,心中不僅觀想著一兩位親友徒眾,而是將30多個國家的所有弟子,都全數觀想著,一同在時輪金剛的壇城當中 仁波切進一步解釋,他所有的弟子都得灌了。
 
仁波切是慣用右手的,有一年弘法時,主辦單位供養的、印有見解脫圖案的杯子,圖案在杯把的右側,為了讓見解脫圖案可以面向弟子,法會全程,仁波切都用左手去拿,而大家常看到的是,拍照時,仁波切也會調整隨身穿戴的禪修帶,務必讓身上的見解脫圖案,可以被清晰拍到,讓看到照片的十方眾生都能無意間受益。
 
■「將最好的,供養給三寶」
 
一位上師,不僅抱持對弟子的關懷與循循善誘,也具備對上師三寶的傾囊恭敬,美國弟子回憶到,去年直貢法王到噶千佛學院時,八十多歲的仁波切永遠很早到大殿等候,並且親自吹長號來恭迎上師,今年法王來寶法林教授喜金剛本尊法時,仁波切也是全場最認真的閉關學生雙手始終打手印來接受灌頂。
 
2012年美國噶千佛學院舉辦普巴法會時,仁波切遵囑洛杉磯寶法林法友說,不要再每個月付租金了,應該買一個永久的場所,並囑咐不要擔心,阿企佛母會幫忙,「下一屆文殊閻魔敵就在這辦! 」。當時已經是年底十一月了,新中心將會在哪,沒有人知道。
 
當時中心執事請仁波切當第一位捐助者,捐一百元美元來開啟緣起,結果仁波切命侍者取來支票,寫了一萬元,大家看到仁波切決定完成此事的認真與決心。
 
這可是300萬美元的任務,當時僅有不到10萬美元,在經歷重重困難、屢次低空飛過後,在2月底還在競價的新中心,終於在2013年三月初,拿到新建物的鑰匙,週六週日打掃完,週一仁波切就到了。
 
仁波切踏進新中心時,說,「這一切都是阿企佛母的加持與幫忙阿!」接著要求為直貢法王準備專屬房間。
 
隨即,如同仁波切所說的,順利舉辦了開光法會,給予時輪金剛大灌頂,接下來開啟七天的文殊閻魔敵大修閉關。
 
也有一次,弟子找到稀有的左旋海螺,供養給仁波切,因為是自然生成,每一個海螺品質不大一樣,仁波切立即從中挑一個最好的,說要放在中心,其次的才自己保留,仁波切永遠把三寶放在第一,自己不是那麼重要。
 
■ 4月17日,透過網路,請來參加仁波切的生日共修
 
台灣法友們曾如此幸運,每年接受珍稀上師的親身教導及帶領修持,今年,在此生死倉皇的非常時刻,讓我們在此四月,在仁波切生日的四月十七日,透過網路重聚,透過共修仁波切的累世本尊:白度母儀軌,及共唱祝壽生日歌,重溫一切燦爛的加持,並將這份磅礡大愛的祝福,回向給世界每一處受疾病肆虐的哀傷角落,將起伏不安的情緒,轉化為解脫的助緣。
 
為慶祝生辰,噶千佛學會也將推出系列仁波切弘法行履回顧影片,在此萌春四月,請期待在此方網路淨土上,與仁波切的煦煦微笑,溫暖重逢。
 
★ ★ 4/17 晚上 7:30(五)噶千仁波切壽誕祝壽暨白度母線上共修
  
★ YouTube 直播網址: https://youtu.be/zBFSPXuWo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