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大圓滿大手印融合引導(四)講授【第四日】法教報導

2020-07-17

講授:尊貴的第八世噶千仁波切
 
時間:2020年7月17日,上午9-12點(臺灣時間)
 
地點: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
 
    
-----密乘修行之殊勝,本尊的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
 
★ 「最初如同空中虹」
 
生起次第的要點是:尊身明晰、意念清淨、佛慢堅固,做到這三者,才算達到生起次第的要求,這也是生起次第共通的要點。彩虹在空中顯現、彩虹跟報身有很大的關連。
 
修法裡面說到的佛父母不是指男女夫妻的意思,而是要從明空雙運的法意來理解。從心來想的話,明是佛父,空是佛母;一切顯現是佛父,空是佛母;樂是佛父,空是佛母,佛父母是明空雙運、顯空雙運、樂空雙運。
 
這邊講的彩虹是甚深的,這是在比喻我們清淨的幻身。幻身分成清淨與不清淨兩種,我們現在的身體就是不清淨的幻身,有很多痛苦與執著。
 
一旦我們對色身產生執著,就會進而產生煩惱與痛苦;如果我們不執著,把身體當作本尊,這就像把身體供養給本尊,便可以得到快樂與方便。
 
★ 觀修自己為本尊的要點
 
我們在觀想時,眼睛可以稍微閉起來,心裡觀修本尊的身相與顏色,這樣比較容易。觀修時,眼睛若張開來看到外界,便很容易生起貪著與煩惱。
 
《佛子行》說:「知其猶如夏季彩虹般」,相雖然明朗顯現但是沒有實質,所以我們的心不貪著。
 
在座上修持時,不要想著實有或不實有,讓一切分別念自己解脫,就像是水面上的波浪,自現自解脫。
 
直貢教法說:前行才是最深的法。有的人一開始就修正行,但其實修前行法,諸如四無量心等,再進入正行才比較好修。離開見解的生起次第是有大過失的,修的時候,不是去觀想我們這個窒礙的肉體變成本尊,而是如同唸誦「觀空咒」時,知道一切法都是空性,是在空性中現起本尊。
 
如果修持菩提心與四無量心,消除對自他的執著,再來修生起次第,相對容易很多。就像我們用畫得比較好的唐卡來修生起次第相對比較容易,這是一樣的道理。
 
★ 自生觀想的一切細節都是法意
 
我們的心像是鏡子一樣,可以顯現外界。我們依照本尊的身相及各種配戴莊嚴逐步觀想,這樣生起清淨觀是很有好處的。
 
觀想本尊從頭開始,觀想頭飾,例如五方佛冠代表五方佛,代表五蘊五煩惱轉化為五種智慧,接著依照次第往下觀想。
 
我們日常中的行為習慣,培養了很多凡庸的習氣,反過來說,習慣去觀想本尊是很好的,經常串習,就很容易將本尊觀想起來,就像母親想起小孩一樣容易。
 
有的儀軌需要觀想對生本尊,但不論自生或對生,都是我們的心,不要認為對生本尊是跟自己相對的「他」,其實這是自他無別的,如同一棵樹上不同的枝幹,作為同一棵樹,是沒有差別的。
 
★ 「形服裝飾明朗觀」
 
我們在觀想本尊的配戴莊嚴,就可以知道本尊功德,觀想本尊手中的法器,就可以知道本尊的事業。
 
我們都有如來藏,我們的功德事業本具圓滿,透過明空雙運的觀修,這些功德與事業就會自動地顯現,所以這句偈有很重要的意義。
 
★ 「生圓二者之雙融,密咒實修之根本」
 
生圓次第講的「雙融」,或者說是「雙運」是很重要的,這就是顯空雙運。觀修本尊時,沒有實執與相執,這是顯空雙運。
 
如果沒有認到心的本性,就會有所執著,進而生起煩惱,繼而流轉輪迴。三界怙主寂天頌恭說:世間的苦樂都是剎那念頭所形成的。
 
密宗用生圓次第的修持,便能夠脫離這種痛苦,也如〈普賢如來願文〉所說的,對五妙欲不斷除,可作為甚深修持,這跟顯宗有很大的區別。
 
透過生圓次第的修持,最後能夠顯現一切眾生與本尊無別。我們見不到眾生,眾生實際不存在,我們跟眾生本來就是本尊,所以本來就沒有利生事業可以做,一切都是自然任運。生圓次第很重要,是密宗修持的根本。
 
----重要通知----
 
希有難得!明天(7/18)「大圓滿大手印融合引導」加課一堂!
 
時間:上午 9:00 - 中午12:00(台灣時間)
 
■ 轉播網址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archen.tw/live/
 
※ 如您無法於此時間觀看轉播,可於事後至以下平台觀看:
 
 
★ 官網「噶千仁波切美國法座 GBI 夏季法會/課程」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