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大圓滿大手印融合引導(五)講授【第五日】法教報導

2020-07-18

講授:尊貴的第八世噶千仁波切
 
時間:2020年7月18日,上午9-12點(臺灣時間)
 
地點: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
 
 
----清淨心、清淨觀,引導我們成佛----
 
★ 如何獲得一切上師的加持?
 
我們接受過灌頂引導的上師很多,而他們的體性都集合在根本上師之中。根據續部而言,我們的根本上師的身體是僧伽,語是法,心意是佛,所以他具備了三寶的功德,我們對根本上師要有清淨觀。而給過我們灌頂、傳承、引導的上師就是三恩上師。
 
同時,我們要有資糧田的概念,三寶就是資糧田,其中的僧寶最是重要。一位僧伽就具備了三寶,僧伽可以傳達法益,所以就算我們只供養僧伽一碗飲食,都有無量的福德。
 
對其他的善知識,我們可能會以世間的觀察,去評價有利益或沒利益,但是凡夫很難看到善知識內在的功德,便很容易有邪見及懷疑,所以我們對上師應該保持淨觀,這對我們是非常有益的。
 
引導我們走往善道的人,都要作為善知識來恭敬,因為他們以慈悲心利益我們;反過來說,如果讓我們生起貪瞋心的,那就是惡友。我們要發願生生世世不離開善知識,也發願遠離惡友。
 
現在有些人覺得自己博學,所以經常去評論其他大德,這樣是非常不好的,這樣會損害其他眾生的信心、障礙他們的解脫,我們必須注意,對於各教派的大德都要有恭敬信心。如同種子需要土壤、陽光與水份,才有機會成長,開花結果,如果我們摧毀種子,就扼殺了他的成長機會;破壞其他眾生的信心就像摧毀種子,這樣有很大的過失。恭敬其他傳承的上師是很重要的。
 
★ 知道業力因果,讓世出世間法皆得圓滿
 
瞭解上師的傳記,是為了生起清淨的信心,所以說閱讀一位上師的傳記是很重要的——知道歷史就會生起確信的信心。
 
如果能確信業果的道理,這個人的行為就會正直,而且表裡如一,並且容易得到別人的信任。同理,如果我們知道上師的德行,對上師有確定的信心,就會獲得加持,從而獲得大手印的成就。
 
★ 「大手印五具」,那是直貢巴的教法?
 
不同的灌頂、傳承、引導雖然很多,但是實質是一樣的。例如有人聽到直貢的「大手印五具」,可能會覺得這是屬於直貢噶舉的教法,跟自己的教派沒有關係,其實這樣的分別心是不對的,因為所有內道的修法核心都是一致的。
 
以大手印五具來說,首先要修菩提心,不管那個教派都要發起菩提心,這是一切大乘佛法的基礎,第二要觀修本尊,第三個要修上師相應,第四要修大手印——雖然有大手印、大圓滿等修法的名相,但他們的本質是一樣的,第五個要修回向善根。
 
以上五個修法,是一切教派都會修學的,所以不要有大手印五支是直貢巴專屬的分別想法。我們要對各教派的修法保有淨觀,不要起分別,這就像水源頭流出水後,雖然有不同的流向,但是水的性質跟來源完全一樣的。
 
對於自己所屬傳承的法要有確定的信心,對於其他法流,若覺得有不共的特點而以大信心去求學,也是很好的。不論是現在講的四大教派,或是藏地講的八大傳承都一樣,對於自己的傳承要好好修學,對於其他傳承不能歧視,要知道佛法的性質都是一樣的。
 
★ 若有虔敬心,加持自流降
 
有些故事說到上師不如弟子,但是弟子有清淨信心,結果依然獲得很大成就。狗牙舍利的故事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過去西藏有位虔誠的老婦人,她希望在印度經商的兒子可以帶回佛舍利讓她供養,但是兒子沒有將母親的話放在心上。某次兒子在回西藏的路上,臨時想起母親的願望,便隨地檢了一個狗牙佯稱是佛牙,回家送給母親。
 
老婦人很虔誠地禮拜供養狗牙,將他當作佛陀一般起信,最後老婦人往生時,有了很好的徵兆,因為她的虔信,帶來了佛陀真實的加持。這個故事給予我們啟示,縱然自己的上師沒有極大的證悟,但若自己很有信心的話,依然可以得到加持。
 
弟子需要對上師很有信心,上師也需要有慈悲心來引導弟子;若上師沒有慈悲心,弟子沒有虔信心,那麼彼此搭在一起沒有意義。
 
★ 一切修法的精華還是在於自心
 
有的人在修行時會比較,例如區分大手印及大圓滿的優劣,其實不要這樣做,一切修法的精華都是在於自己的內心,詞句不是最重要的。認識見解,惡緣消除,還是以自心為要。
 
佛陀在《三摩地王經》裡面開示:佛法的詞句很多,但要修其要義,若把握了要旨,就包含了所有詞句。自己要認知自己的心,把握明覺以及空性,這樣修就好了,空是沒有二執,並對自己的心產生決斷。
 
★ 你為自己的臨終準備了多少?
 
因為我們不知死亡何時會忽然來臨,所以現在就需要產生決斷。「空洞手勢水中書」,就是說如果知道了道理,但是沒有實修,那是空洞無效的。
 
我們應當瞭解融入的次第,例如在「六中陰」的教法裡面,就有很詳細的解說。知道這些是很有利益的,當我們身處臨終中陰的階段時,因為如來藏的關係,所以此生受過的灌頂教言等等,都會在彼時回想起來,所以我們的聞思修是很有用的。
 
將自己觀想為本尊,任何本尊都可以,例如西藏人對於觀音與度母很有信心,就可以自觀為觀音或度母,並在頭頂上觀想上師無量光佛(阿彌陀佛)。我們的上師雖多,但可以總集於根本上師,他就是阿彌陀佛,這樣就不會起分別心。
 
這個練習平時就要做,臨終才做是來不及的!上師是佛三身的集合,身是化身,語是報身,意是法身,藍色吽字是心意的代表。平時多觀修,觀想自心跟上師的心融合,臨終時就懂得應用。
 
修破瓦(遷識、遷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活著時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發願的第一步就是要知道極樂世界的功德利益。常人都希望此生長壽,但若知道極樂世界的功德利益,心裡對於此世的終結會很安穩,並且對於往生淨土起歡喜心,這樣的歡喜心是很好的。
 
—— 大手印與大圓滿的盛宴,法筵再續——
 
■ 上師慈悲再度加課
7/19(週日)上午 9:00 - 中午12:00(台灣時間)
 
■ 引頸期盼綜合問答
7/20(週一)上午 9:00 - 中午12:00(台灣時間)
 
■ 轉播網址
 
 
※ 如您無法於此時間觀看轉播,可於事後至以下平台觀看:
 
★ 官網「噶千仁波切美國法座 GBI 夏季法會/課程」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