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藥師佛灌頂【法教報導】

2020-07-27

傳法上師:尊貴的第八世噶千仁波切
 
傳法地點: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
 
轉播時間:2020年7月27日,早上9點起(台灣時間)
 
 
☆噶千仁波切開示,若以大信心收看灌頂影片,一樣可獲得灌頂與加持。
 
--- 焰網莊嚴超日月,療癒病苦獲清涼---
 
★ 灌頂的根源:「圓滿諸佛誕於利他心」
 
噶千仁波切說:我本人沒有什麼功德,學識寡少,我僅就所知的佛法核心道理跟大眾分享,這就是〈佛子行〉裡面闡釋的:「圓滿諸佛誕於利他心」。明白這個道理,對他人生起強大的慈悲心,「為了利益他人,我願成就佛果」,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岡波巴說:眾生皆具佛性,這就是接下來要講的道理。
 
灌頂是什麼呢?灌頂就是要使心續中的如來藏種子得以成熟。
 
★ 滅三毒症藥師佛
 
為了度化眾生,所以要消除我執,這就是「自淨其意」的意思,這就是要根除我們的我執。三毒就像是病症,所有法門都是要滅除我們的貪嗔痴。佛陀宣說的八萬四千法門,要義只有一個,就是要去除我們的煩惱根源。世間眾生都在追求快樂、遠離痛苦,那麼我們就要知道苦樂的因,知道離開五毒及我執的重要性。
 
★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僅是聽聞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就有廣大的利益,諸如:使律儀得堅固;聾盲者得以重拾聽力、重見光明;五根不俱得以俱足;一切疾疫能獲改善;避免暴政和恐懼。
 
因吝嗇而將投生餓鬼道的業障得以淨除,若投生也能立即解脫;破戒和棄法的蓋障也能淨除;因嫉妒而稱讚自己、詆毀他人的蓋障得以淨除;不受離間、詛咒、施蠱的侵害等,十二藥叉大將各率領眷眾七千餘,皆作救怙,遮阻一切損害。
 
聽聞藥師如來的名號即有以上功德,更遑論蒙獲藥師如來的灌頂。
 
★ 供養你的「我執」,這即是捨離!
 
如母眾生如虛空般廣大,他們因為我執而流浪生死,為了消除我執,所以要獻上曼達供養。觀想器世間的一切有情,都跟著我們對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獻供。特別要將我們的「我執」當作為供品貢獻出去!
 
因為我執,我們有二元對立的概念,所以無法瞭解勝義諦的道理;當我們將我執供養出去,就能夠同時去除我們的蓋障染污,讓諸佛聖眾接納我們,將我們列入諸佛的眷屬而受救怙。
 
★ 生起本尊的要點:慈悲心
 
生起本尊有一個重要概念要把握住,那就是慈悲心。
 
世界上有各種痛苦,不論是疾病及飢荒等;佛陀曾經講過,在未來的五濁惡世,眾生的煩惱粗大,會帶來三種災難:刀兵、飢荒、疫病。在已經發生過的兩次世界大戰中,就體現了刀兵災劫的痛苦,這些痛苦的根源都在於三毒,以及缺乏慈悲心所導致。
 
我們可以透過很多面向瞭解痛苦的本質是什麼,欲消除我們的三毒,就需要仰仗慈悲心。當發起慈悲心之後,生起本尊就可以不費力地修成。生起「吽」字也是一樣的,首先生起「吽」字,然後吽字轉變成藥師佛,同時也將所有一切眾生觀想為本尊藥師佛的身相。
 
如果不知道藥師佛的法相,也可以觀想吽字代替。吽字不論以哪一種語文來觀想都可以;吽是宇宙中的一種力量,可以摧毀我執,這個種子字跟本尊的本質是沒有差別的。
 
★ 療眾病,度眾苦,剎那生成琉璃界
 
在灌頂時,觀想前方的諸佛菩薩,以藥師佛為主,降下雨霖般的甘露,藥師佛真實降臨此處,並給予我們加持,諸聖眾的身口意功德都降臨到我們的身體,加持以藥師佛的右手所持的訶子以及甘露的形象降臨,然後一切情器世間都轉變成藥師佛及東方琉璃淨土。
 
★ 用安忍來守護慈悲
 
在我們的生活中,慈悲心可能會不太穩固,所以我們要用安忍來守護慈悲。我們可以從身邊的親友做起;與大家和睦共處是我們練習慈悲與安忍的重要目標。今天的灌頂到此結束,感謝大家,我在內心常惦記著各位,並對各位有很強的慈悲心,請大家牢記我的這些叮嚀。
 
只要你的內心對他人慈愛,那麼你就是三寶僧團中的一員。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