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歡喜發佈:〈淨土四因〉講義全文稿!(精華篇三)

2020-09-16

講授上師:尊貴的噶千仁波切
講授時地:2019年10月11日,阿彌陀佛大法會(榮總介壽堂)
 
■ 修行的路途指南
 
在皈依、發心後,接著是集資淨障的七支淨供。
 
七支供養能對治我執及六種煩惱,六支是六種煩惱的對治力,再加上第七支――迴向支,就成為七支,以之對治心中蓋障染污。
 
為了對治嫉妒而隨喜一切諸佛,對治愚癡而請轉法輪,對治懷疑心――也就是懷疑所修法是常法還是非常法等心態,因此要修請佛住世支,最後由於要對治我執,來修迴向支,以上這些都是我們內心當中普遍具足的煩惱,我們每一項也不缺。(2013彌陀法會開示)
 
■ 如何做到集資與淨障?
 
累積資糧、清淨罪障要如何成辦呢? 這完全要依止慈悲心來成辦。
 
行持任何善法時,都要以慈悲為前導,以慈悲心而修佈施,以慈悲心而修持戒, 以慈悲心而修安忍,乃至從佈施到般若,一切六度修持,都應該以慈悲心為 前導而修持。
 
如果一個人佈施時,沒有懷著慈悲心,而是想著自己未來富裕的果報, 這是不正確的。
 
在佈施的時候應該這樣想:「這個人太可憐了,因為慈心與 悲心,我必須為他做點什麼,讓他從痛苦中解脫」,而不是我可以從中得到 什麼善報。
 
同樣的,在自己對他人生瞋的時候,或他人對自己起瞋心的時候,應該 這樣想:「瞋心非常不好,會帶來非常嚴重的後果,因為慈心與悲心的緣故, 我完全有理由安忍下來」。
 
以慈心與悲心為前導,就可以不陷入瞋心的循環 之中,而能以慈悲心修安忍。
 
甚至可以說,六度波羅蜜的修持,全都建立在慈悲心的基礎之上,有利他的想法做基礎,所修的善法、所累積的資糧,自然會成為波羅蜜多。
 
慈悲 的功德,就是確保所修的六度善法成為波羅蜜多。不管是世間法或出世間的佛法,都是如此。
 
——更多精彩開示,敬請下載〈淨土四因〉全文稿!
 
----------
■ 下載〈淨土四因〉全文稿
 
■ 觀看〈淨土四因〉講授影片
 
■ 官網「阿彌陀佛」專區
 
■ 官網「2019法會」回顧資料庫
 
•    直播影片存檔
•    錄音存檔
•    法教報導
•    照片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