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2020 「普巴金剛」線上法會前導文4: 【至剛至猛、至悲至柔】

2020-11-05

◆ 噶千仁波切帶領,台美連線轉播,共同發心
 
◆ 線上法會,全中文唱誦、中文翻譯,即時法本字幕
 
◆ 日期/時間(台灣時間):
 
*11/15
9:00 ~ 12:00:灌頂
 
*11/16 ~ 19
9:00 ~ 17:00:噶千仁波切開示與普巴金剛法會
 
◆ 地點: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線上中文轉播)
 
★ 催動心弦的猛烈節奏
 
不同於一般人對法會的既有印象,普巴金剛法會,很特別。
 
在壇城中布置了許多法器(普巴金剛杵),莊嚴壇城的綢緞也多為墨黑、深藍,巨大的普巴金剛唐卡彰顯出本尊三頭六臂的憤怒相,看起來極為威武。
 
低沉而急促的鼓音、粗獷而猛烈的鐃鈸聲、還有突起而劃破虛空的號角之響,法會中的每一次音樂供養,都是催動心弦的節奏。
 
如此不同的文化呈現,在一般人眼中,充滿了異國色彩。
 
在多元文化的面貌下,有著深厚精神意義的底蘊——佛法的慈悲與智慧,這才是「普巴金剛法會」最為動人之處。
 
 
 
★ 皈依發心是根本;慈悲喜捨利人天
 
當我們沉浸在繁華的儀式中時,不可忘卻的是,這一切都是大乘佛法,都是為了「自利與利他」。
 
「上師三寶與本尊,
協同諸佛海會眾,
我與有情諸眾生,
三門恭敬以皈依。」
 
——普巴金剛法的正文開頭,與一切大乘佛法的基礎相同,即是皈依三寶三根本以及發起菩提心。
 
上師 噶千仁波切一再地叮嚀我們,菩提心即是最殊勝的滿願摩尼寶,即是最殊勝的保護輪,在普巴金剛修法中亦復如是。
 
「我為救度諸眾生,
事業普巴壇城中,
永斷輪迴之緣故,
四無量心發起矣。」
 
密法之殊勝,即使是每一個偈子,都蘊含了深遠的法意。
 
但願眾生快樂是為慈(得樂) ,不捨眾生痛苦是為悲(離苦),這是我們從事一切修法的本心。
 
不論是寂靜含笑的白度母,或是怒目圓睜的普巴金剛,究其根本,為利眾生願成佛的菩提心別無二致。
 
當我們真正地發起與歷代祖師同樣的利他之心,殊勝的加持才會真正地匯流。
 
 
 
★ 貪嗔痴的象徵與轉化
 
在憤怒尊的儀軌中,常見到以「血骨肉」來象徵「貪嗔癡」,不明究理的狀況下,很難聯想到這與慈悲究竟有什麼樣的關係?
 
末法時期修持憤怒尊將會迅速成就,這是因為憤怒尊的修法最直接了當地處理我們心中最粗重的負面情緒。
 
假若平靜療癒的洗滌,已經不足以處理我們內心的陳痾,那麼具有慈悲與智慧的摧破的手段,將會讓我們更直接見到本然。
 
「愚痴肉之自性聚如山,
貪欲血之大海波濤紛,
瞋恨骨之堆積皆俱全,
供養金剛羅剎與眷眾。」
 
——這是普巴金剛修法中的秘密供養偈文。為何說是秘密?
 
正是因為這種供養已經超越我們原本的思考,
 
外則打破我們既有的慣性思惟,供養物已經超越珍饈美食與綾羅綢緞;
 
內則是轉化我們自己的貪瞋癡作為供養,讓我們的三毒毫不保留地加以摧滅。
 
正是以這樣的威猛修法來催破煩惱,才能快速有效地破除我們無始以來深重的五毒煩惱。
 
煩惱即是智慧,我心即是本尊,噶千仁波切總如是叮嚀。
 
2020年的歲末普巴金剛法會,讓我們為自己、也為一切眾生的幸福安樂努力;
 
並以這殊勝威猛的修法,為我們的內在除舊布新。
 
-----
◆ 中文轉播網址,將於近期公布
 
◆ 官網 「2020 普巴金剛線上竹千法會」專區
 
*法會資訊
*法教報導
 
◆ 官網「普巴金剛」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