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2020 ◆普巴金剛大法會◆ 法教報導(四) 〈第二日:普巴四釘之「三眛釘」〉

2020-11-18

→ 11/17(第二日)法會開示錄影連結:
 
 
◎ 什麼是「釘」?將一切心要總集起來
 
「繫命四釘」是寧瑪巴法教中很普遍的名詞,也可以說是「修誦四分支」。這是屬於蓮師伏藏教法。
 
新譯傳承中也有四部密續,這也可以涵蓋在修誦四分支裡面。
 
密勒日巴尊者在大印教法中解釋,「釘」是釘子的意思,將一切心要總集起來,
 
所有的修持法門都需要此「四釘」,若能瞭解,就能融會貫通一切修持方法,所以這很重要。
 
在普巴儀軌裡面講到四釘的「明覺本智杵」。
 
這是在見地獲得確實的瞭悟之後,無散亂,就能達到一切淨相廣大的境界。
 
密勒日巴尊者說過,若能安住在清淨見地上,就已經包括十善。
 
昨天講的「密意釘」,是指已經證悟見地的士夫而說的。
 
能這樣理解的人,不論苦樂都能視為一體,不會分別。
 
為了達到見地,才有「生圓次第」的修持。
 
已經對見地有理解者,或是有了理解,但是還沒能長時間安住的,必須以此方法修持。
 
當理解見地時,先以大印的專一瑜伽安住,然後到達離戲、瞭解無念的境界,再進而到一味,最後在一味階段見到實相真諦,以此安住下來。
 
至於無修等等,是在每個瑜伽層次中,因行者的階段不同,區分大中小等次第而說。
 
◎ 「三眛釘」與「生起次第」的三項功夫
 
「三眛釘」指的是在道上的次第所需。讓自心能專一安住,稱之三眛。
 
初學者一開始需要以生起次第來觀修,為了讓生起次第修學穩固,有「明、淨、堅」(尊身明晰、憶念清淨、佛慢堅固)三項功夫。
 
首先,藉著對本尊相的思惟讓形象明晰。
 
第二,是自性的清淨、憶念的清淨,
 
理解所有天尊的裝飾都是六波羅密等等功德的外顯,瞭解其意而知道不是實存,淨化內心煩惱。
 
例如天尊身上有毒蛇作為裝飾,表示淨化嗔恨,虎皮為裙就是降服我慢,將這些觀想清楚,就可以不再執著自己的身體。
 
同時也要對天尊顯現的憤怒有所瞭解,知道這是本智的憤怒。
 
在這樣的觀修之中,貪欲與嗔怒可以被淨化,煩惱心也可以轉化為本智,而不會是過患。
 
普巴金剛的「形象明晰」,配合「憶念清淨」,在這樣狀態下安住,隨著安住時間越長,越能將自己的執實加以淨化。
 
在我們的念頭滅盡之前,都需要這樣的觀修,一旦念頭滅盡,就不再有輪迴。
 
◎ 每個細微的「我」,累積成了「我執」大雪山
 
在大手印的教法中提到,因為執著於我的起因,所以結果就會生起我執大魔。
 
原本無我,但卻執著有我:
 
我的茶、我的什麼,這樣以我產生的念頭不分日夜,像大風雪累積而成大雪山。
 
為了將這個狀況解除,在密咒乘中,就要以長時間的觀修,才能將我執熄滅。
 
我們現在未能理解這些法義,所以具備自相續的煩惱,日日夜夜、歲歲年年地輪轉,凡口中所說、心中所想都是惡,這就是「我慢」之故。
 
若能剎那憶念普巴金剛,或是憶念「吽」,就能達到無我的境界。
 
「我」是我慢存在的根基,我們講「空」,若是我執無法消滅的話,空不了,還是會出生在六道的任一處。
 
◎ 釜底抽薪,解決問題的根源
 
六道眾生的煩惱都是同一體的,應有此認知。煩惱被文字賦予名稱,實際上煩惱都是一體的,因為心是一體的。
 
煩惱由我執生起,若有利他之心,就可以消除我執。
 
包括所有六道眾生,本質都是清淨的,但因為有我慢的緣故,所以造業。
 
所有「六波羅密」等功德都是以悲心生起,若能具備悲心、利他心,就能滅除煩惱,也可利益眾生。
 
何以故?因為眾生都被煩惱大山壓制,若自己能理解這樣的道理,並藉此修持解脫,就能以這樣的力量消滅煩惱,眾生也能因此獲益,這就是「普巴加持」中的意義。
 
〈普賢王如來願文〉中也提到一樣的道理:眾生與佛同為一體,一切眾生本身即為佛。
 
但有人會懷疑:是不是這樣又有誰知道呢?
 
一切煩惱中,「疑惑」是最不好的思惟,應該淨化之,
 
若能觀修慈悲,安住在天尊的慈悲中,這就是「三眛釘」了。
 
◎ 為何要修「三眛釘」?
 
昨天講的「密意釘」,是對於證得見地者而說的,若還沒證得見地,就應該要觀修天尊的形象。
 
首先憶念天尊慈悲、力量等功德,理解之後,知道我們自己能被清淨的六種煩惱,所清淨的包含了本智等。
 
「三眛釘」,就是指咒語、生圓二次第,在菩提心中專注觀修。
 
〈佛子行〉中說,一切行為中,恆常需護持正知正念。若能不散亂地觀修,就是「金剛童子」。
 
「金剛」同為一體,金剛童子、金剛持、金剛薩埵,這三者的金剛就是本智,金剛就是無生無滅,無有增減,
 
就像是〈佛子行〉說:「誰見諸法無來去」,無生無死,一切皆無生滅。
 
「童子」又表示力量巨大,以這樣甚深的本智火焰,將煩惱放入,加以焚燬。
 
這就是觀想天尊的理由,這就是為需要宣說「三眛釘」的用意。
 
-----
◆ 2020 普巴金剛線上大法會,噶千仁波切帶領,台美連線轉播,共同發心
 
◆ 線上法會,全中文唱誦、中文翻譯,即時法本字幕
 
◆ 日期/時間(台灣時間):
 
*11/16 ~ 19
9:00 ~ 17:00:噶千仁波切開示與普巴金剛法會
 
◆ 地點: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線上中文轉播)
 
◆ 中文轉播網址
 
* 臉書:
 
* YouTube:
 
-----
◆ 官網 「2020 普巴金剛線上法會」專區
 
◆ 官網「普巴金剛」專區
 
◆ 噶千仁波切開示《普巴金剛之五方佛手印》
 
 
*文字檔:http://garchen.tw/Videos/Talk (第二支影片)
 
◆ 噶千仁波切開示《普巴金剛與超度法門之六種子字》
 
 
 
 
願利一切有情
 
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