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2020 ◆普巴金剛大法會◆ 法教報導(六)〈第四堂課:普巴四釘之「收放釘」___咒輪放光與收攝的開示〉

2020-11-20

→11/19(第四日)法會開示錄影連結:
 
【編者提要】
 
* 昨日第三堂課〈天尊觀修與咒語持誦的精要講解〉,實則為「繫命四釘」中的第三釘「心要釘」。
 
* 以下開示是第四堂課,亦即第四釘「收放釘」。
 
* 2020年普巴金剛大法會的四堂課,分別是噶千仁波切對「繫命四釘」的開示講解,非常珍貴。
 
◎ 「收放釘」的「外」層次
 
「收放釘」也就是修誦四分支的「大修」階段。
 
所謂外散放,就是在密咒見地當中屬於外化身的部分;器世間與情眾生皆為化身。
 
以譬喻來說,外的收放就如國家領袖將世間的精華集合在國家內,讓國家得以繁榮,
 
也因有著慈悲心,藉著所有科學家的能力,然後運用五大的精華,讓所有人民都得以為生,這就有如外收放的層次。
 
◎ 「收放釘」的「內」層次
 
昨天開示咒輪觀修的部分後,就應明白「咒為天尊、咒為成就、咒為加持、咒為淨障。」
 
* 咒為天尊就是內收放。
 
咒輪的觀修必須快速旋轉,而在旋轉時,就像是手中的轉經輪一樣,其中有多少天尊咒語,就會有多少天尊降臨於此。
 
彼尊藉著修法者的信心與悲心,化作光芒向外散放。
 
將天尊與三寶的功德向外散放之後,再以對三寶的信心以及慈悲心,令一切有情暫時及究竟的一切苦痛、我執、煩惱都被摧毀,也讓加持收攝回自己,獲得成就。
 
慈悲心、菩提心正是可以收攝返回的動力所在。
 
所謂內的收放也就是「慈悲心」。
 
當諸佛的加持收回時,我們就得到慈悲的力量;
 
向外散放時,就可以將悲心散放於六道眾生,範圍能多廣,就能像熱力所及,冰塊融化為水一樣。
 
這樣的散放,對上是對福田境的供養,對下則能利益眾生。
 
因此,若能生起信心與菩提心,加持返回時,也就能得到相應的加持。
 
獲得成就是以慈悲心來獲得的,能獲得慈悲,就能讓自己的無量悲心更加強大,也能淨化一切眾生的罪障,獲得諸佛加持。
 
這樣的觀修終能成辦自他二利。
 
◎ 觀修「收放釘」的最佳法器:轉經輪
 
修持咒輪的功德利益,在轉經輪中都是具足的。
 
蓮師開示過轉經輪有三種主要的功德利益:「令佛喜供恆無斷、淨眾生障恆無斷、於我成就恆無斷」。
 
蓮師亦開示到,咒輪的觀修是法門中最為深奧的,而觀想咒輪的功德利益,就完全具足在轉經輪中。
 
◆「令佛喜供恆無斷」
 
能夠對一切眾生起慈悲心的話,在轉動轉經輪時,經輪裡面有多少咒語,就有那麼多數量的天尊能夠散放到十方,對諸佛獻出供養。
 
◆「淨眾生障恆無斷」
 
生起信心的當下,就能將我執息滅。
 
生信心後,令世間俗務空盡,讓我們的我執縮小。能有多少信心,就能削弱多少我執。
 
讓利他心增強,以轉經輪修持千萬遍的咒語,就能利益如是多數眾生。
 
◆「於我成就恆無斷」
 
我們對一切眾生以最大的智慧、慈悲心,願消融其煩惱業障。
 
重點是,我們要讓心獲得解脫,不是身獲得解脫,於此才是「於我成就恆無斷」。
 
當我們手中使用轉經輪時,以此三種「恆無斷」來理解其功德,並且記在心裡是非常重要的。
 
◎ 「轉經輪」如何增益我們的修持?
 
一般人要確實地觀想心中咒輪轉動是很困難的,但若藉由轉經輪來觀想就很容易,而且也可以實際將其轉動。
 
這功德利益就是「修誦四分支」當中的精要,亦即「收放釘」,這也可以說是轉經輪的修持。
 
噶千仁波切不論到哪裡都帶著轉經輪,隨時隨地都可以如實修行。
 
蓮師說過,要將一切眾生放在心中,利用轉經輪中的千萬咒語,以去供養十方諸佛;
 
以悲心將加持散放出去,讓諸佛的慈愛遍布一切、讓眾生蒙受利益;
 
自己秉持信心,藉著慈悲心讓我執淨化。
 
如是理解之後,自己要去思考,是否願意有這樣的功德呢?
 
能否向諸佛獻供呢?
我們對天尊是否生起信心呢?
 
若願意,就可以從心放出光芒對天尊獻出供養。
 
至於對為眾生淨障這件事,就要自問:
我對眾生能生起悲心嗎?
 
若能夠對一切眾生生起慈悲心,就能對天尊生起信心。
 
◎ 噶千仁波切的期許:利用「網路法會」,精進修持!
 
透過網路的修持,加持力也是一樣的。
 
這次的普巴金剛網路法會,台灣噶千佛學會克服許多障礙,付出了極大的努力,希望各中心都能稟持這樣的善良動機,利用網路來增益修行,這是很重要的!
 
網路法會修持若能普遍的話,是有大利益的。
 
世界上多一個人想修持普巴金剛,就多一分力量,而心就可以成為一體。
 
廣大來說,只要有一人能發菩提心的話,則三界同發菩提心者都是一體。
 
若只覺得只有自己,那就無法真正修持。
 
現在透過網路影音,弟子可以在家中,以咒音儀軌按照流程修持,這是有極大加持力的!
 
同時也請大家必須將這些良善的動機長時間放在心中,形成好的習氣。
 
早上、下午、未來,不論誰想加入修持都是可以的。
 
世界上有很多人修普巴金剛,這也是我小時候所修的第一位本尊,請大家恆常修持。
 
◎ 恩師的小叮嚀:
為自利利他,請以廣大發心修持「煙供」
 
世界上有眾多的宗教與種族問題,佛法的傳布上也有障礙,卜卦之後若需修「禳解」(祈福、除障)法,煙供都可以做到。
 
蓮師說過,「煙供」可含括這世間所有的清淨法。
 
唸誦時,心量廣大是重點,若是因為相對微小自私的願望、只求自己的暫時的安樂是不夠的,所以請各位將心量擴大。
 
最後祝福諸位法友吉祥如意,希望各位能完全掌握菩提心。
 
-----
 
◆觀看「2020 普巴金剛線上法會」影片:
* YouTube:https://bit.ly/2UGwiTB
 
-----
◆ 官網 「2020 普巴金剛線上法會」專區
 
◆ 官網「普巴金剛」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