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2020◆普巴金剛大法會◆圓滿總報導

2020-11-22

→「2020 普巴金剛線上法會」噶千仁波切開示影片:
 
☆【普巴灌頂】:大功德與大障礙,大精進與大加持
 
☆【繫命四釘】:噶千仁波切親授四堂珍貴的必修課
 
☆【線上法會】:隨時隨地可以參與共修的方便之法
 
☆【增益修持】:帶著精進心,生活的一切成為修行
 
親愛的法友:
 
2020年的普巴金剛大法會圓滿結束了!
 
別於以往的現場法會,今年台灣噶千佛學會秉持上師弘法之願,
 
在全球疫情依然嚴峻的同時,克服許多困難,戮力建立了線上法會模式,
 
讓每一位想參與殊勝普巴金剛法會的法友,只要有裝置及網路,就能在一方席塌上精進用功。這是一切因緣所成、依願所辦。
 
一位法友回饋,她在台灣的東海岸,面向海洋席地而坐,跟隨普巴金剛線上法會共修。在台灣一方的天地之間安住修持,竟感動無已,潸然淚下。
 
恩師 噶千仁波切不斷地要我們將共修影片錄製起來,推廣遠端線上法會,
 
就是為服務每一位法友,能夠克服時間、地點的障礙,讓我們的心,隨時可以靠岸。
 
☆ 普巴灌頂:
大功德與大障礙,大精進與大加持
 
今年的普巴金剛法會,仍是以 噶千仁波切授與普巴金剛灌頂揭開序幕。
 
11月15日上午,一場突如其來的美國亞利桑那州網路大斷線,造成灌頂無法繼續轉播,一切被「無常」打入試煉。
 
仁波切常說:「大功德有大障礙」,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該怎麼辦?
 
噶千仁波切立即指示,全球以在地2019年的普巴金剛灌頂法會錄影,作為得灌頂的所依境,
 
而 噶千仁波切本人繼續安住在亞利桑那的沙漠中、無網路的環境裡,靜靜地繼續為一切眾生施以灌頂,滴水不漏地圓滿了所有的儀式。
 
若灌頂的傳承是以諸佛的愛來傳遞,那麼這份加持,就不會受到科技中斷的影響。
 
愛,永遠都在。
 
您我都知道,噶千仁波切絕不會漏掉任何一位弟子,
 
他永遠是微笑走在我們前面,滿足我們每一個人求法的心願。
 
☆ 繫命四釘:
噶千仁波切親授四堂珍貴的必修課
 
「繫命四釘」是寧瑪巴法教中很普遍的名詞,分別是:「密意釘」、「三眛釘」、「心要釘」、「收放釘」。
 
也可以說是「修誦四分支」。這是屬於蓮師伏藏教法。新譯傳承中也有四部密續,這也可以涵蓋在「修誦四分支」裡面。
 
密勒日巴尊者在大印教法中解釋,「釘」是釘子的意思,將一切心要總集起來,
 
所有的修持法門都需要此「四釘」,融會貫通一切修持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2020年普巴金剛大法會的四堂課,分別是噶千仁波切對「繫命四釘」的開示講解,非常珍貴。
 
*「密意釘」講的是見地
 
*「三眛釘」講天尊形象的觀想
 
*「心要釘」講咒輪觀修的要旨
 
*「收放釘」講咒輪放光與收攝的開示。
 
◆「密意釘」
是指已經證悟見地的士夫而說的。
 
能這樣理解的人,不論苦樂都能視為一體,不會分別。為了達到見地,才有「生圓次第」的修持。
 
已經對見地有理解者,或是有了理解,但是還沒能長時間安住的,必須以此方法修持。
 
◆「三眛釘」
這是指在道上的次第所需。讓自心能專一安住,稱之「三眛」。
 
初學者一開始需要以「生起次第」來觀修,為了讓生起次第修學穩固,有「明、淨、堅」(尊身明晰、憶念清淨、佛慢堅固)三項功夫。
 
◆「心要釘」
當我們專注於普巴金剛的誓言尊、智慧尊與心中薩埵尊的咒鬘觀想,
 
就可以讓自己的心很寧靜,讓自己得以確實觀修。
 
這是讓我們自心能超越實體與性相之法,所以才必須觀想極為細微的咒字。
 
這種觀想與究竟的「觀誦四分支」有關,這在新譯傳承中又與「四喜」相關。
 
在寧瑪巴的「觀誦四分支」中,以外在譬喻來說,就有四種密意:「眾星拱月法」、「如懸火輪法」、「如國王法」、「蜂巢破裂法」等,
 
就實際意義來說,就是與天尊認識、進而結交、進而變成知己、最終無二無別。
 
◆「收放釘」
內的散放就是「慈悲心」。
 
當諸佛的加持收回時,我們就得到慈悲的力量;
 
向外散放時,就可以將悲心散放於六道眾生,範圍能多廣,就能像熱力所及,冰塊融化為水一樣。
 
這樣的散放,對上是對福田境的供養,對下則能利益眾生。
 
因此,若能生起信心與菩提心,加持返回時,也就能得到相應的加持。
 
獲得成就是以「慈悲心」來獲得的,能獲得慈悲,就能讓自己的無量悲心更加強大,也能淨化一切眾生的罪障,獲得諸佛加持。
 
這樣的觀修終能成辦「自他二利」。
 
☆ 線上法會:
隨時隨地可以參與共修的方便之法
 
噶千仁波切強調:透過網路的修持,加持力也是一樣的。
 
世界上多一個人想修持普巴金剛,就多一分力量,而心就可以成為一體。
 
廣大來說,只要有一人能發菩提心的話,則三界同發菩提心者都是一體。
 
若只覺得只有自己,那就無法真正修持。
 
現在透過網路影音,弟子可以在家中,以咒音儀軌按照流程修持,這是有極大加持力的!
 
同時也請大家必須將這些良善的動機放在心中,形成好的習氣。
 
☆ 增益修持:
帶著精進心,生活的一切成為「修行」
 
視閉關一切所作,皆為「六度波羅蜜」行持;
 
法會後,帶著精進的心,將生活中的一切轉為佛法,一切行,成為一切法。
 
仁波切告訴我們,真正的功夫是在閉關之後才開始,
 
如何在萬丈紅塵中安放我們的靈魂,如何自處與利他,才是我們應該努力與嚮往的事。
 
世俗的念頭接連不斷,如何在念頭與念頭之間發現「空隙」,並且加大那個空隙,正是我們可以努力的。
 
記得 仁波切的話,當你妄念紛飛時,試著回憶曾經在修持中的安穩感受,
 
調閱幾幕以往閉關修持中的畫面,將心安放下來,讓念頭自然來去,不取不捨,究竟自由。
 
----
金剛怒目菩薩低眉,無上慈悲與智慧,明空雙運;
 
寂忿本尊從來無二,由來婉轉妙迴身,得見菩提。
----
 
殊勝普巴金剛線上大法會致謝
 
喇嘛多傑仁卿精準的即席翻譯
 
噶千佛學會團隊及志工的付出
 
發心參與殊勝法會的一切法友
 
願一切有情離於迷妄得登彼岸
 
----
 
◆「2020 普巴金剛線上法會」全程影片: 
 
----
 
◆官網 「2020 普巴金剛線上法會」專區
◆官網「普巴金剛」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