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噶千語錄 / 念頭
 噶千語錄
    字型調整:
念頭



  今日語錄摘自仁波切在《普賢王如來祈願文》教授中對無明偈頌的開示。


  「無明的念頭有很多,例如沉悶、混沌、喪氣、懶惰、沮喪、或毫無由來的煩躁,特別是不論就世間法或佛法而言,懶惰將使我們一事無成。對治懶惰最殊勝的方法就是正念正知,可以克服所有負面的念頭。這些念頭來來去去,迅速飛逝而不持久。但覺性永遠存在並能夠認出這些念頭。若是保持正念正知,便能確定知道何者應行,何者不應行。因此,清明的覺性是最重要的,是你內在的佛。這個覺性看不見,是空性的,但卻鮮活明朗。覺性不會來來去去,而是永遠如其本然狀態,有如虛空。


  (心) 保持不散亂,則任何事都無法遮蔽這個覺性。念頭是無實義的,不能持久。念頭來來去去,就有如水中的波浪。」

依怙主噶千仁波切「慈心、悲心與心性的叮嚀」

藏文譯入英文-Ina Bieler

英文譯入中文-法壽

轉譯自Garchen Buddhist Institute 2011/4/19 Gar Quotes Message 法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