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噶千語錄 / 遷識法
 噶千語錄
    字型調整:
遷識法

  2011年4月仁波切在俄亥俄州戴頓市的噶爾卓瑪佛學會帶領頗瓦閉關時,弟子向仁波切提出問題:為何需要接受頗瓦的教授?今日語錄即節錄自仁波切對弟子的回覆:

  我們每一個人終有一天都會死亡。在這個世間,沒有人是不必死亡的。執著於這一生並無益處,因為這一生終究會過去。正如《三十七佛子行》所說:「識客捨棄身客房。」因此我們可以自問:「為死亡做好準備,真的不重要?或是有那麼一點重要?我為何想要接受頗瓦教授?」

  接受頗瓦教授就是接受一種獲得解脫的方法。(我們的)身體有九個出口,死亡後神識由此離開,但只有一個出口能夠通向解脫,就是頂門。透過頗瓦的教授,能夠了解如何經由頂門來轉移神識。


  如果不知道這點,我們將被貪、嗔、癡、慢(嫉妒)等各種煩惱諸所左右而無法自主,將被煩惱所控制。若是為煩惱所牽制,將導致神識從其他八個不淨的出口之一離開身體,而投胎到輪迴世間。佛陀曾說:「自在即樂。不自在即苦。」

 

依怙主噶千仁波切「慈心、悲心與心性的叮嚀」

藏文譯入英文-Ina Bieler

英文譯入中文-法壽

轉譯自Garchen Buddhist Institute 2011/4/25 Gar Quotes Message 法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