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噶千語錄 / 對拉企雪山閉關者教言
 噶千語錄
    字型調整:
對拉企雪山閉關者教言

  今日語錄摘自上師 噶千仁波切在尼泊爾拉企雪山上密勒日巴尊者的閉關山洞中,對幾位閉關修行者所做的皈依開示。



  「岡波巴大師曾說:『若不如法修持,那麼法將成為墮入下三道的因。』我們所說的『三寶』是什麼?外在的佛指三時一切諸佛。外在的法包含八萬四千法門,而所有的法門都包含在慈心與悲心之中。(外在的) 僧指已經生起慈心與悲心、具有善心的人。當一個人從由我執而產生的痛苦中解脫之後,就能夠向其他人開示解脫的道路,這就是僧。你們受過皈依戒之後,三寶就存在你們的心相續中,這就是內三寶。內在的佛是你的正念和覺照力。內在的法是絕不捨棄慈心與悲心,也就是不捨利益他人的心。利他的心有什麼益處?利他心能夠滅除我執。就眾生的根基而言,當我執消失時,一切眾生都是佛。佛陀曾說:『眾生皆具佛性,只因偶然的染污遮蔽。』


  偶然的染污是什麼?所有的念頭和煩惱都包含在這一心之中,三界一切眾生的根本即是我執。實際上,我執是一種心理成見,一種執著於現實的想法。帝洛巴尊者曾說:『兒啊!束縛你的不是顯像,而是你對顯像的執著。』當所有的執著都清淨時,沒有任何事物能夠遮蔽心性。即使有念頭生起,只要不對念頭產生執著,心性便不會被遮蔽。如果對念頭產生執著,心就有如被刺到一般的疼痛。『束縛』指的就是這個。只要不對念頭產生執著,不論生起的念頭有多少,心都不會因此而被束縛。你們這裡所有在山裡頭修行的、閉關的、隱居的都知道這些道理,但我經驗老道,你們得聽聽我的忠告。我這一輩子經歷過太多痛苦和困難,有一句諺語就說:『老病人是最好的醫師』。」

依怙主噶千仁波切「慈心、悲心與心性的叮嚀」

 

藏文譯入英文-Ina Bieler

英文譯入中文-法壽

轉譯自The Garchen Institute 2011/3/18 Gar Quotes 法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