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噶千語錄 / 對拉企雪山瑜伽士教言
 噶千語錄
    字型調整:
對拉企雪山瑜伽士教言


  今日語錄摘自上師  噶千仁波切在拉企雪山上,其中一個密勒日巴禪修洞穴中對瑜珈士們所做的開示:
  我們必須將內心與外在行為區分開來。內心了悟一切輪涅諸法皆不實存,外器世界與內情眾生乃因緣和合而生,而非實有。若對內心所生起的一切苦、樂、念頭、煩惱情緒執以為實,就會累積業力。若是能夠在煩惱情緒與不善的念頭產生時,當下認出它,這個保持著正念的覺性就是「佛」。
  一切諸佛皆存在眾生的心續當中。念頭是幻妄的而非實存,來了又去,去了又來。然而內在的覺性卻一直不變。因此,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念頭上。反之,直觀那個能認出念頭的覺性。當覺性能穩固地自我把持時,煩惱情緒、苦、樂都會消失,心就會變得非常清澈明朗。
  若是將念頭執以為實,心便會被遮蔽,變得晦暗不明。心被遮蔽是起於執著念頭是真實的。了知事物非實存且如夢幻一般之後,你應徹底地去行利他,並且徹底地捨棄傷害他人,與每一個人和諧相處,成就一切眾生利樂的因,盡力讓他們歡喜快樂。

 

依怙主噶千仁波切「慈心、悲心與心性的叮嚀」

 

藏文譯入英文-Ina Bieler

英文譯入中文-法壽

轉譯自The Garchen Institute 2011/3/21 Gar Quotes 法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