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噶千語錄 / 無緣大悲
 噶千語錄
    字型調整:
無緣大悲

  我們透過思維「所有的有情眾生在過去世都曾經是我的父母」而生起有所緣的慈悲。緣取你遇到的每一個人為自己的家人,而逐漸串習。例如將年紀較長者視為母親或父親,將年幼者視為子女,將年齡相仿者視為兄弟姊妹。如此串習,直到對所有眾生生起大愛。我們必須有慈悲的對境(對象) 來修習有所緣的慈悲。


  當你安住於自心本性時,能夠生起無所緣的慈悲。怎麼說呢?因為見到自心本性是一種極樂的經驗-大樂。那時候你從這經驗了悟大樂確實存在,也同時了悟有無數的眾生不曾見到自心本性。尚未了悟心性的眾生都受著極大的苦。一般而言,我們認為有些人過得很快樂,生活中沒有太多的擔憂,比如說富翁。事實上富翁有時候受的苦更甚於一般人,但我們暫且不談這些。簡單來說,尚未證得自心本性的人都在受苦。當你了知這一點時,在證得真實快樂的同時,廣大的悲心隨即生起。無所緣的慈悲不需要有慈悲的對境(對象)。


  要生起如此的大悲心,首先,你必須證得心的本性,也就是能體驗在不迎不拒的狀態下,念頭與煩惱如何消融於恆常覺性的不動虛空中。


  這是非常喜悅的本性。當證得時,你將自然而然對尚未證得(心性)的人生起無所緣的大悲心。(眾生)若是無法證得無造作的大樂自性,必然會受苦。禮敬無緣大悲的偉大寶藏-觀世音菩薩!

  2011年3月30日噶千仁波切在美國洛杉磯的隨緣應機開示。

依怙主噶千仁波切「慈心、悲心與心性的叮嚀」

藏文譯入英文-Ina Bieler

英文譯入中文-法壽

轉譯自The Garchen Institute 2011/3/31 Gar Quotes 法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