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09 - 心量的大小,決定大小乘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09 - 心量的大小,決定大小乘

Q:「 請問仁波切對於南傳佛教的禪修有什麼看法?」

 

A:「 在看待佛教的教派,或者是大、小乘之間的關係的時候,不要去從法上面來看,要看的是我們心量的廣狹、心量的大小。到底怎麼樣分大、小乘,完全是看修行者本身的心態如何,當然這個也牽涉到過去自己的習氣。如果你修行的心態只為了自己修的話,你修哪一個傳統最終都變成小乘的心態;如果你是為了更廣大的眾生而修的話,就可以算是大乘心。所以,基本上我們不要從傳統去看它,不要認為這個是法的分別,因為這是人的差異。

 

舉個例子來說,佛陀在《解脫經》裡面曾經講過:『大乘猶如海洋,小乘猶如水滴』。這個譬喻就是說,大乘修行者的心量廣泛的就像是大海,而小乘修行者的目光只設定在自己的一人的解脫上面,因為是狹隘的,所以就用水滴來譬喻它,也就是說他們有慈悲心但是太過狹隘。」

 

──2016/8/13「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