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11 - 禪坐時,脊椎挺直最重要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11 - 禪坐時,脊椎挺直最重要

Q:禪修時,請問仁波切手要結手印嗎?

 

A:有些人會主張要結各式各樣的手印,可是那根本是不需要的事情。在禪修時,一般傳統的說法,就是按照毘盧遮那七支坐正,但是對於很多的初學者來講,要以雙盤的姿勢來結金剛跏趺座是很有困難的,所以也不要太勉強,怎麼樣坐比較舒服你就按照那個方式去坐。

可是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你一定要直挺挺地去坐,因為當你打直背脊的時候,你的氣會容易自然地能夠集中到肚臍、丹田這個位置來。有些人打坐的時候背脊不打直,然後好像軟綿綿鬆垮垮地,他覺得這樣坐著、靠著打坐好像也很舒服。那樣是很舒服,可是很容易讓心陷入一種愚痴昏沈的狀態。如果反過來,你把自己的身體背脊打直了,因為氣跟我們身體的姿勢是很有關係的,所以跟你的內心的清明也很有關係。一旦你打直背脊,讓自己能夠挺直的話,自然地,對初學者來講自然地就會產生明晰的效果。

在初學者來說,有沒有坐金剛跏趺座都不是重點,先把背脊打直,腳放下來是可以。如果說你修到後面要修那洛六法這樣子的修行的時候,那金剛跏趺座就比較講究,它有很多的必要性。

 

──2016/8/13「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