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13 - 「單純看著煩惱」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13 - 「單純看著煩惱」

Q:希望仁波切解釋「五毒轉五智」的方法。為什麼「看著」煩惱、五毒、我執等等會「自解脫」?

A:關於五毒轉五智或者五毒自解脫的問題,談的都是如何以五毒轉化為五種本然智慧的方法,關鍵都在於「正念」。[實修二日禪]前一堂下課前說請大家觀想吐氣的這個「吽」字,或吽字周圍有火焰的觀想,實際上就是一種提起正念,讓你不忘失、明空是雙運本性的方法,此方法可以了知五毒為五智。

在正念的前提之下,一切妄念分別和煩惱都會成為有助於正念的柴火。比方說瞋心生起的時候,因為能夠提起正念,因此當煩惱妄念生起時,就能夠當下馬上察覺「這是瞋心」;這覺知力本身就是帶有正念的,有了這樣的正念就不會隨瞋心而運作,而是心非常清明的了知到瞋心。這樣的清明性叫做「大圓鏡智」,這就是瞋心本性為大圓鏡智的道理。同樣用瞋心為例來說明,五毒的其他方法也是一樣,一味藥能治百病,這味藥就是「正念」。

 在修行佛法的時候,要轉化五毒或對治煩惱,上等修行者可以運用密宗所講的五毒轉為道用的方式──如何當五毒現起時,就看到他五種本智的自性,這是上等者。中等者要按照〈佛子行三十七頌〉第三十五頌所講的:「煩惱串習則難治,士執念知對治劍」──要提起正知正念的寶劍加以對治,運用六度波羅蜜多的對治力來對治煩惱,比如對治嫉妒心要修佈施、對治瞋心要修慈愛、修持戒可以做到不傷害他人的心念跟行為,懂得修安忍就不會有瞋怒,這些六度波羅蜜多的修法都是拿來具體運用對治煩惱。如果懂得用慈愛心來對治煩惱,一切不善都將會轉為善法。

──2016/8/13「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