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14 - 「修嗡啊吽時,注意力放在臍輪」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14 - 「修嗡啊吽時,注意力放在臍輪」

Q:嗡啊吽,可否詳細說明,呼吸、住氣,「嗡」吸氣時是否要觀想諸佛加持?「吽」如何在臍輪住氣?

(仁波切完整示範一回)

 

A:先從兩鼻孔吸氣,氣要吸飽,然後氣要到肚臍,進入到[臍間的]火焰,接著持氣。之後,再吐氣。如此循環練習。氣入臍間時,要做觀想(所吸的氣進入臍間火焰),注意力放在臍間,會出現無妄念的狀態,這時會產生樂受。

 

當你不受分別念左右,就不要在乎有無所緣(目標物)。禪修時,有兩種觀想方式:有所緣的禪修(有目標對象)、無所緣的禪修(無特定目標)。若已經不受分別念支配了,就不需要去管細節、不管有無觀想的對象。假使分別念又起來了,就再次依靠所緣(此處的所緣,指的是火焰)進行觀修。

 

晚上睡覺時,只要自然呼吸即可,帶著[默念]嗡啊吽的觀想入眠。(示範時,仁波切的嘴巴也是在念嗡啊吽的。)如果開車的時候也這樣「嗡啊吽、嗡啊吽⋯⋯」,乃至平時上廁所的時候也是,那麼,就連排泄物也會變成甘露的。

 

──2016/8/14「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