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27 - 恆常憶念阿彌陀佛的話,淨土自然就在那裡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27 - 恆常憶念阿彌陀佛的話,淨土自然就在那裡

「恆時不忘阿彌陀佛,就是破瓦法的修持」
 
Q:沒(破瓦法)法本的話,是不是在超度人或自己臨終超度時,只要觀阿彌陀佛與頭頂, 也不用觀自身觀世音菩薩,就唸著佛號,想著佛,並觀想心中舍字,念「嘿」(hik)三聲,這第三聲就在頭頂的阿彌陀佛心?
 
A:如果真的很有信心的話,可以這樣做;最主要的是對阿彌陀佛有很大的信心,那就不需要觀想自己是觀世音。
 
一般破瓦法的法本裡面講到破瓦法的修持,是從中脈向上,然後到阿彌陀佛的心間,變成一樣。如果想著頭頂上一直都有阿彌陀佛,往生的時候立刻想到阿彌陀佛,這事實上就是「破瓦」,所以,如果很有信心的話,是可以這樣做的。
 
如果一個人恆時都不忘阿彌陀佛,那就是破瓦法的法本,就是破瓦的修持。不管是睡覺、走路,任何時候,心中都沒有忘記阿彌陀佛,這就是「最好的破瓦」。你想著:我往生的時候,要去這個地方,阿彌陀佛就在那裡──對阿彌陀佛有很大的愛,就像是不會忘記自己愛的人一樣,心裡不忘記阿彌陀佛,想著「我往生後要去淨土」,恆常憶念阿彌陀佛的話,淨土自然就在那裡,這樣的話是不需要法本的。
 
「只要心裡想著往生者,常常觀想破瓦,做多少次都可以」
 
Q:但在我們沒天眼,不知對方是否神識已從頭頂出去,如此一直重觀「嘿」在心輪衝到阿彌陀佛心輪?要做到甚麼時候才停?
 
A:破瓦法修多少次都是可以的,一星期,兩星期,都可以。不需要觀想身體,只要心裡想著往生者,常常觀想破瓦,做多少次都可以,都是很好的。最主要就是在49天之內,唸〈極樂願文〉、修破瓦等等,每天都唸,每天都修。
 
「個人業力不同,我們做破瓦觀想就是了」
 
Q:尤其有法師說亡者在斷氣24小時不能動,因此是不是無法觀察頭頂徵兆?所以頭頂一定會出現甚麼徵兆?
 
A:有沒有徵兆,是不一定的,各式各樣的情況都有,因為每一個人的業力不同,有沒有徵兆是無法控制的;有些人會有徵兆,有些不會有,這些都是業力。所以,我們主要就是做破瓦法的觀想就是了。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