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29 - 修本尊法門唯一必然的前提是,要有利他心和慈悲心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29 - 修本尊法門唯一必然的前提是,要有利他心和慈悲心

Q:要如何確定自己的本尊?受過很多灌頂也接受過很多上師的教法,無法抉擇自己的本尊,該怎麼辦?要請上師指定嗎?一定要完成加行才能做本尊修法嗎?
 
A:首先是關於怎麼樣選擇有緣本尊的問題。如果你看到某個本尊的形相特別有感覺,不管是繪畫或佛像,這就代表是你過去生生世世有緣的本尊。假使沒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就是你沒有特殊的因緣,你可以用一個比較普遍的方法:如果你偏好男性的形象就修觀世音菩薩法門,如果你偏好女性本尊形相就修度母法門,這是可行的建議。
 
再來,就是如果你的心能夠朗朗的現起本尊的相,不用儀軌也是可以修行的,不是非得靠儀軌才能修本尊法門。至於,要不要修加行?修完加行之後再修本尊的話力量比較大,但這不是必然的情形,唯一必然的前提是你要有利他心和慈悲心。有利他心的話修本尊就會有力量的。
 
──2016/8/14「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