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30 - 以菩提心與慈悲心去除我執的障蔽,得見佛性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30 - 以菩提心與慈悲心去除我執的障蔽,得見佛性

 
Q:如果我們的心就是佛,總是講說覺性就是真正的佛,那我們何必去向外在的佛菩薩求加持呢?
 
A: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你之所以不能夠見到覺性,就是因為你還有我執,那怎麼樣去除我執呢?你需要有慈悲心、你要有菩提心、你要有信心這些助緣才能夠讓你去除我執,而有了這些菩提心、信心等的助緣,那諸佛菩薩悲智的加持、慈愛的加持自然就降臨而去除了我執的障蔽,這個就叫做「蒙受加持」,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去領受加持的主因。
 
所以,我們需要培養、需要增上的是慈悲心與菩提心,這個就是蒙受加持,就像把冰塊放在一個恆溫的狀態,它是不會融化的一樣,你必須要加熱澆水,這就是諸佛菩薩的加持。
 
所以,我們才會說你要常常的觀修自己是本尊,常常唸誦本尊的咒語,這個就是為了要去除三門的蓋障染污,就好像是你有一件不乾淨的衣服要把它洗滌清淨一樣,我們要常常修本尊的身,還有觀想本尊身、唸誦本尊的咒語,用意就在此。
 
每次講到 [眾生] 本來為佛的道理的時候,大家都有點一頭霧水、摸不著頭緒,其實沒什麼不懂的,實際上就像是冰跟水之間的關係,冰要融化必須要有助緣、必須要有外緣讓它融化,比方說要加熱、要有溫度、要有熱水,那這裡所講的就是用慈悲心的熱水來融化我們我執的冰塊。
 
如果你要問修空 [性] 跟修慈悲哪一個比較重要的話?答案當然是「修慈悲心」比較重要,修慈悲心的重要性是更甚於單單的去修空的,因為如果你缺乏慈悲心的話,真實的空的了悟是不會生起的,那這個慈悲心一定要普遍的修無量的慈悲,而不是狹小的、狹隘的男女之情,這種男女之情是算不上慈愛的。
 
──2017/8/27,「大圓滿心性指引:椎擊三要一日禪」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