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35 - 「沒有修慈悲心,就不會能夠安住在『平等捨』當中」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35 - 「沒有修慈悲心,就不會能夠安住在『平等捨』當中」

Q:妄念起來的時候,當下該怎麼辦?
 
A:重點就是念頭起來的時候認識念頭,認識完了就放下,因為你認識完如果抓著念頭不放的話,再接下來就是什麼?再接下來就是感受,你對於這個念頭就產生了感覺,產生了感覺你會做下一步動作是什麼?
 
就是你會開始判斷,判斷這個念頭、這個感覺是對的、好的、不好的,問題就出現了,這個時候就是你抓著念頭,所以隨著念頭走,這是沒完沒了的,你只是認識它,然後放著,就這樣。
 
我們在修止的時候要抓住一個重點,你一定要先修「四無量心」──慈、悲、喜、捨。先觀修四無量心,特別是慈心跟悲心,因為「止」的要點就是慈、悲、喜、捨當中的「捨」──平等捨。
 
如果你沒有修慈悲心,「捨」是不會出來的,它不會能夠安住在「捨」當中,因為你仍然有貪心跟瞋心,那麼你的「捨」就不會發生;沒辦法「捨」的話就不會「定」,沒辦法「定」的話就不會有「無分別念」。
──2016/7/30長壽法會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