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37 - 越強烈的懺悔,越能淨化業力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37 - 越強烈的懺悔,越能淨化業力

Q:如果因果業力早就定了,那麼此生如何努力我們也是不是也無法扭轉命運,這樣是不是太消極了?請問有沒有其他積極的方法可以改變業力嗎?
 
A:如果造了罪業但是沒有任何後悔心或要改變、懺悔的想法,確實受業報的命運是無法扭轉的;但是如果一個人懂得業力因果的道理,懂得慈愛、皈依三寶的道理,對於過去曾造的罪業有懺悔心而做懺悔,他的罪業可以得到淨化。如果懺悔心夠強烈,完全淨除罪業也是有可能的。
 
這當中最需要淨化的主要是內心當中的煩惱,如果認為我不應該生氣──這個人在過去生中也曾經做過我的父母,對他生氣是不合理的,我應該改變自己的想法──非常後悔的話,即使是短暫的懺悔,力量也是很大的,能夠清淨以前的業報。
 
總而言之,你必須要有懺悔心,如果沒有懺悔心,造過的惡業確實難以改變,這一點還要有所認識。
 
──2016/8/13「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