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45 - 了知佛心與我心相同,得以移除暫時染污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45 - 了知佛心與我心相同,得以移除暫時染污

Q:向本尊獻清淨沐浴供養時,如何淨除煩惱所知障?
 
A:道理來自於「等流果」,又分為「所作等流」和「感受等流」,經典中也提到,本尊並無垢染蓋障需要去除,我們透過向本尊奉獻清淨沐浴水而進行供養後,以此淨水來去除我們自己的蓋障染污,藉此獲得功德。
 
之所以能獲得功德的原因,是等流果的相似性─等流果是所作和將來所感之果的關連性,因此通過獻浴來清除自我的蓋障染污。重要在於了知佛心與我心相同,因此我們移除暫時的蓋障染污後,就能得到清淨功德。
 
不只獻供,凡是對眾生懷有悲心、對諸佛三寶懷有信心的一切善根,都能使我們的心更加清淨、能移除蓋障染污,因為這些行為,都是有助於讓我們如同冰塊一般的心融化而真正現證如來藏的方法。
 
這同時也是累積福德之法,因此對諸佛三寶信心及對眾生悲心,看起來不同,但實際上都是同一件事情。
 
舉例來說,供養諸佛能生生世世得到財富、榮華富貴,究竟而言能夠往生到清淨剎土,這力量的來源都是發心,而發心之所以和果報有關,可以從等流果去認識。
 
──2019/9/22「千手千眼觀音八關齋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