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04 - 多觀他人優點,少觀他人過失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04 - 多觀他人優點,少觀他人過失

Q:面對他人的毀謗,除了學習忍辱之外,有無更圓滿的修行方式呢?

A:大圓滿傳承的巴珠仁波切曾經這樣子講過,就是針對他人毀謗,除了修習「忍辱」之外,有沒有更圓滿的修習方式?基本上還是要去多觀他人的優點,少觀他人的過失。

巴珠仁波切曾說:我們要多觀自己的過失,以免生起傲慢心,要少看別人的過失,多看別人的優點,以此來生起慈愛心,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你的心是非常的正直、非常清淨的,別人怎樣說都沒有關係的。往往有時候我們想要幫助別人,但是有人會有不滿、挑剔的時候,反對者永遠存在的,你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就算是佛陀他也沒有辦法做到讓所有人都滿意,所以如果能夠有七成的人滿意,就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假使今天某一個人他有三成的面向是很糟的、是缺陷的,另外七成是好的,那我們就可以說這個人基本上是很有功德的、非常優秀的;如果反過來七成是比較糟的、三成才是好的,那我們才會說這個人的缺點比較多。所以,不要只去觀別人的過失,而要常常去觀別人的優點。

比方說,朋友之間相處,如果總是懂得去觀別人的優點、長處的話,彼此相得益彰的情況之下,他的功德也會增上,對你也有好處。對自己的話,就要多觀自己的缺點,讓自己的學問得以增長,對別人的悲心也會增長,而且也可以避免自己的傲慢心。在這個世界上,當然有很多人有學問,可是這個時候要特別注意不要因為學問而傲慢。如果因為學問而傲慢的話,往往會就是遭人不滿的,越是有學問的人,越要讓自己的內心能夠寧靜調柔,否則的話,最終吃虧的將會是自己。

──2016/8/13「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