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05 - 對治瞋心,惟修安忍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05 - 對治瞋心,惟修安忍

Q:「請問如果生活中有討厭的人,遇見就容易生氣不高興或吵架,是不要相處呢?還是要勉強自己對對方好? 」

 

A:「 照理說你應該要觀察,之所以有這樣的對立性,是因為自己煩惱的過失,所以更應該要修安忍,而且你應該要曉得你們之間處不來的原因,是因為你用瞋心對待他,他也用瞋心對待你,當兩顆瞋心在一起的時候,就像是拿兩塊冰塊互相撞擊一樣,他當然只會有破壞性而已,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你就更加應該要修『安忍』,而修安忍能夠培養智慧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可以消融你的煩惱,彰顯你的智慧。當然如果你真的辦不到這一點,當然是能夠盡量不見面,可能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不過如果真正要去做的話,照理說你應該要曉得,他在過去生之中他也曾經做過我的父母,他真正就是我的父母,而且我們有非常親密的關係,所以今生結為朋友。而現在因為某些因素導致他不喜歡我,所以我更加應該對他以更強烈的包容心和更強烈的關愛心,去看待他、安忍他對我的傷害。就像在直貢傳承的發心文裡面講到說,對於一切害我的怨敵、對我懷有敵意的這些敵人都應該要願他們獲得快樂。你就是要去想著,他就是我的父母,他只是暫時上因為某種因緣而不喜歡我,所以我要格外的對他修安忍。」

──2016/8/13「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