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06 - 痛苦,讓我們生起悲心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06 - 痛苦,讓我們生起悲心

Q:「 我是敏感體質,有時候別人跟我說他們的煩惱時,我會很像演故事一樣,演他們的過程經歷那種煩惱與痛苦,最後我生起慈悲心,祈求菩薩幫我穿越問題都可迎刃而解,為何我是需要透過這樣的過程體悟呢? 」

A:「 如果是為了幫助別人而感受到內心憂苦的話,實際上是一件好事,因為代表著自己有悲心,而且這樣的悲心能夠非常強而有力地淨化你的罪障。不過,也不要一直把這樣子的悲心跟憂苦留在自己身上。要怎麼樣不把它留在身上成為自己的負擔呢?我的建議是應該要觀修佛菩薩,要憶念本尊、憶念佛菩薩跟憶念自己的上師。因為當你在憶念佛菩薩跟上師的時候,就可以透過我執的消融來遣除內心的憂苦,不管誰是你特別有信心的對象,是至尊度母也好,還是任何的佛菩薩都好,當你憶念祂,在內心生起祂的形象,運用這個方法可以讓你的妄念暫時停歇。當妄念產生了暫時停歇的空檔的時候,你的心就比較容易寬坦放鬆。如此一來,就比較有幫助,而且也可以幫助到對方;即使因為對方業力的關係,他今生沒辦法透過你的修持馬上獲得好處,來生也有好處的。所以不管是你對哪一位上師、善知識有信心,或者對什麼樣的諸佛菩薩有信心,就儘管去憶念。

而且,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說,憂愁、痛苦這些事情,就某種程度而言也是值得慶幸的事情。因為在我們現在擁有暇滿珍貴人身的這個時候,可以透過在這個很短的生命型態時間當中,以痛苦的形式消除許多嚴重的罪業。比方說,現在是人受了一點小苦,可能就消減了必須在地獄受折磨的多年煎熬,這好比你若有黃金的話,很快地就可以透過黃金來清償大筆的債務一樣。就像是怙主吉天頌恭尊者是一位真正成佛的尊者,當他修行的時候也是非常地辛苦的,揹了很多的債務,有很多的疾病,但是他不以為苦,反倒想著願我能夠代受一切眾生苦,以這樣的想法去做禪修,後來他不僅自己解決了疾病的問題,而且他的法門教下的傳承者也都一般是獲得了健康的加持。

而且痛苦有時候真的是有益的,就像是手術一樣,往往很多人是透過苦難來入佛門、來接觸佛法的。或許由於有苦難,所以內心當中開始懂得慈悲的道理,淨化了許多的罪業。因此,我們應該要學習了解『痛苦』的優點、功德何在? 在外表看起來好像痛苦就是一件很不堪的事情,可是如果你從內在去加以體認的話,它確實是非常有益的;就跟剛剛所說的如同手術,你必須要經過,但是經過之後對你最終是有益的。」

──2016/8/13「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