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07 - 只有慈悲心,可衡量福德大小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07 - 只有慈悲心,可衡量福德大小

Q:「曾經有人跟我說,福報資糧不夠大,幫助人時需量力而為。我說我們修法迴向是希望藉由上師、三寶來加持他,希望他能更好,不是嗎?我們的力量雖然不大,但是可以祈請上師來加持,不是嗎?心量不是無限的嗎? 」

 

A:「福報這種事情就是可以慢慢培養的,你愈是培養的話,即使說沒有福報的話,是不是就不要幫助別人了?福報這種事情是可以培養的,透過不斷地禪修、不斷地生起利他心跟慈愛心,它就可以愈來愈 擴展,隨著你的慈愛心愈強,你的福報當然也就愈大,利他的力量也就愈強了。比方說,你可以去照顧年幼的孩子,或者是年長的長者,讓他們不受到不穩定、不安全的因素而感到害怕。這些事情不是說一定要受外在形象上或金錢大小而衡量,所謂的福德並不是這樣衡量的,福德是看你慈悲心大小來衡量的。

 

福德跟你的慈悲心是非常有關的,你如果認為福德不夠,所以你就不發慈悲心、不去利他的話,那福德就會一直退損一直退損。相對地,因為福德可以改造,所以你愈是發菩提心、愈是利他的話,那它就愈 能夠獲得改變。而且,這樣的改變是從內心當中可以改變的,當不斷憶念他人是自己的父母,想久了,你確實會這樣子認為的。比方說,我自己的瞋心非常地嚴重,總很容易生氣,但是總是試著說我還是要利他一下,或者總是想著我可能還是要把別人當成是自己的父母吧,這樣子想久了之後,久而久之也會覺得就是成為習慣了。」

──2016/8/13「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