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 08 - 面對讓我們無法生起慈悲的人,當思「眾生本為佛,然為客塵遮」
 如是我聞‧噶千問答錄
    字型調整:
08 - 面對讓我們無法生起慈悲的人,當思「眾生本為佛,然為客塵遮」

Q:「 父親曾經外遇且對母親家暴,對於我與母親的學佛,他有許多辱罵與誹謗,當我在修慈悲觀的時候想到父親的種種,實在很難對他生起慈悲,請問我該怎麼辦?」

A:「 當你面對不管是敵人或者是自己的父母的時候,要把人跟事兩件事情分開來,父母他們會有這樣子的相處模式,一方面跟他們過去的業有關係,所以我們要更加地以慈悲心、以愛心來對待他們。由於過去業力習氣的關係,所以他們有這樣子的相處模式,這是你應該要理解的。

當你看到父親這樣子的過失的時候,不要把人跟過失掛勾在一起,你要曉得說他的心跟你的心實際上是一樣的,因為你們的本性都是如來藏,如同經典當中所說的,本性都是如來藏,只是暫時被客塵染污的蓋障給障蔽住了。就像是由於過去生的習氣的緣故,父親會容易生起瞋心,瞋心跟貪慾這些都是你自己也有的事情,所以你不要認為說他就是一個有瞋心的人、他就是一個壞人。他有瞋心、你也有瞋心,想到我們倆都有瞋心就應該要更加地愛護對方,然後把瞋心當成是要認識並且解決的對象。如此一來,既有辦法幫助你解決對他無法生起安忍心的問題,也可以幫助自己認識自己的煩惱。」

──2016/8/13「禪修指授與導引:實修二日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