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佛子行三十七頌 / 噶千仁波切釋意 / 第二十偈
 噶千仁波切釋意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

第二十偈

若不馴服己之瞋恨敵,
而去降伏外敵敵反增;
是故應以仁慈悲憫軍,
調己內心乃是佛子行。

  如果沒有調伏自己內在瞋恨的仇敵,外在的仇敵就會越來越多。最初可能只有五個、十個,最後整個村子都變成自己的敵人,這是因為瞋恨心的力量很強烈,導致敵人不斷的增加所致。瞋恨的時候,就好像腳被刺到一樣,痛苦的是自己。我們看看無論是男女朋友之間,或是父母對子女也一樣,當對方生氣之時,都是板著一張棺材臉,非常不好看。而在對方生氣時,無論講什麼好聽的話,他都聽不進去。生氣本身就是痛苦,所以生氣者自然會產生痛苦。

 

  有些當父母親的人在生氣時,子女都不敢靠近。因為他們看到自己的父親臭著一張臉,當然不敢接近了。而當父親的也經常會想怎麼子女都不喜歡自己、不願接近自己,老是往外跑,其實是自已經常生氣所造成的。這就是憤怒所帶來的過失,會使外面的敵人不斷增加。因此,憤怒首先讓自己陷於痛苦之中,其次讓周圍的人不喜歡自己,最後於來世會墮入地獄之中。因此敵人只有一個,就是憤怒之心,而對治憤怒之心的方法就是慈悲。

 

  慈悲心的位置,憤怒是不能夠坐的,相對的,憤怒的位置,慈悲心也不能坐下去。就好像這一張椅子,只能坐得下一個人,慈悲與憤怒是不會並存的,所以要好好的修習慈悲之心,將憤怒去除掉。

 

  過去有一個僧人因為常在瞋恨之中,別人怎麼開導他也沒什麼效果,因此,他經常在夢中看到殺人放火等情形,後來經過上師教導他修習菩提心,才逐漸平息這種痛苦。要知道地獄即是由瞋恨幻化成的具體形象,瞋恨心是無形的,而地獄卻是有形的具體形象。心懷瞋恨的人,即使在作夢也是看到打打殺殺,開槍射擊之情況,那位僧人經由不斷修習菩提心之後,他夢中的打殺情形才漸漸消失。

 

  這個世界的情形也是如此,一個很容易發脾氣的人,本來住台北沒什麼朋友,因為他把每個人都得罪光了。搬到台中還是會面臨同樣的問題,最後只有繼續搬家。這是因為敵人只有一個,就是內心的憤怒,如果調伏了憤怒,就不會有外在的敵人。因此忍辱的功德是非常大的,佛說忍辱能令一切仇敵都變成朋友。而一個人若經常生氣,朋友也會變成仇敵。

 

  一個經常修忍辱的人,四周都是非常好的朋友,夢境中所出現的也都是和悅相處的情況,這樣的人死亡之後,當然會到極樂淨土,因為極樂淨土之中大家都是和悅相處的。一個生氣的人為什麼會投生於地獄呢?因為地獄中每個人都是仇敵,看到對方都先將對方殺死掉。因此菩提心所化成的具體形象就是極樂淨土,而瞋恨心化成的具體形象就是地獄。

 

  知道了這種情況之後,每一個人都應當立下誓言,生氣的時候,無論是夫婦或男女朋友,自己一定不要說話,等到這個脾氣過了之後,再來解釋,將事情的經過及自己的看法讓對方知道,這樣就可以避免很多困擾。

 

頌文中為什麼說要「速興慈悲軍」呢?這個慈悲軍就是指慈悲的觀想不是一次、兩次就可以,而是要像軍隊那麼多數量,要一再的觀修。譬如說在一個家庭之中,經常會生氣的話要這樣憶想,從無始輪迴以來,每一個眾生都曾為我的父母親,所以大家能夠在同一個家庭之中,這個因緣十分難得,所以實在不需要生氣。並且要想想生氣的果報、未來將生於地獄之中。這樣想的話,就會對生氣產生後悔之心,而去除掉憤怒。

 

  要知道死亡是無常的,大家能夠再相處多久並不知道,在死亡無常還沒降臨之前,不曉得能夠有幾天共同生活在一起,更應該喜悅快樂的共同生活。如果對方來傷害我們,就應當修忍辱之心,因為每一個人都有優缺點過失,這些過失都很微小,其實沒有關係。自己應當去找對方的好處、多想對方的優點,能夠經常這樣思維的話,生氣就會減少而能互相照顧。

 

  我們應當經常思維外在環境中所有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親,因此看到外面一個一個的眾生,就好像一次又一次看到自己的父母親一樣,自己內心的慈心與悲心,當然會一次、兩次、三次,再三的加強。這就好像如意寶珠累積得越來越多,內心就充滿了關懷之情。由於心的意識是剎那累積的,所以慈悲之心也可以一點一滴積聚。外在的世界也是由「微塵」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現在科學家們對於心是否如外器世界,也是如細塵般的一點一滴累積而來,仍有些爭議。但是無論如何,大家都要去憶想朋友的好處,反之,若經常想著對方的缺點,總有一天會大吵一頓的。

 

  這裡面的內容都有適合每一個人學習的部分,如果一個人的瞋恨之心非常強烈,要好好把頌文看一看並思維其中的意義。聽過之後要思維、思維後實修,就是聞思修的程序。現在各位來聽我講解,這就是聞,之後要想一想生氣有什麼好處嗎?它的害處是什麼?仔細想一想。接下來要觀修,想一想如果生氣之時自己要如何處理?在未生氣之前就要先模擬練習。

 

  其實憤怒只是像一陣風一樣,沒有實體。這個時候要好好祈請上師,片刻之後,怒氣就馬上消失不見了。故經由聞思修之後,對生氣不會產生恐懼,因為當他出現之時,只要冷靜一下,他就消失不見了,只要我們經常的聞思修,很快就會發現效果出現。

下一偈:第21偈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