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佛子行三十七頌 / 噶千仁波切釋意 / 第二十二偈
 噶千仁波切釋意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

第二十二偈

一切顯現皆是我自心,
心性原本沒有諸偏見;
知已於諸能取所取相,
心不造作乃是佛子行。

  我們的心裡面存有很多善的念頭與惡的念頭,善的念頭如菩提心,惡的念頭如無明煩惱等,可是這兩種都只是念頭而已。在輪迴中出現許多顯現,譬如說衣服、食物及五妙欲等等,當我們對這些輪迴中的安樂事物產生貪戀之心,就會想要這一切東西。可是去要的這個是我們的心嗎?不是的。這是因為我們有身體,這身體需要衣服及食物,至於我們的心,它其實什麼都不要。

 

  一切好壞景象都會在心中出現。然而,心的本質是什麼呢?心的本質如同虛空一般,雖然心中會出現善與惡的諸種念頭,可是如果我們把這些念頭放開的話,心就呈顯出虛空般的情境,所有好壞的事情都不見了,這時心是多麼的快樂啊!如果能夠如此觀修,就能夠讓心達到無苦的安樂之境。

 

  舉例來說吧!當自己看到一朵花時,想這一朵花是多麼漂亮美好啊!此時心中就產生執持的想法,也就在這裡產生痛苦之因。看到花時想到這朵花是多麼美好,但是美好只是在內心呈現出來的情況而已,根本是無實的。當我們看到一朵花,覺得這朵花十分美好,這個美好是花本身呈現出來的嗎?其實美好是我們心中所做的分辨,若是能將這些分辨的念頭丟掉,那該有多好啊!我們就是因為有這麼多紛擾的念頭,不斷召來更多想法,所以就引來更多痛苦。譬如家裡有人死了,心裡就會想說:哎呀!他是我的父親、或她是我的母親,我們在一起住了幾年,又想到過去的各種情事,心裡的痛苦就逐漸產生了。但是仔細想一想,不只家人如此,所有的生命都是如此,因此,不用去想這些必然會發生的事,不就沒有痛苦了嗎?

下一偈:第23偈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