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佛子行三十七頌 / 噶千仁波切釋意 / 第二十七偈
 噶千仁波切釋意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

第二十七偈

欲享善業福報之佛子,
一切損惱侵害同寶藏;
是故對於一切無怨心,
修持忍辱乃是佛子行。

  修忍辱的時候,首先要從自己的父母親開始修起,當他們為自己帶來辛苦、傷害、麻煩的時候,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要說話、不要回答、不要有所反應。這是當自己生氣時要做的,如此一來,怒氣自然會消失不見。福善的受用與一般世間是不同的,世間的受用如汽車、房子等,而福善的受用是我們所看不到的,譬如今天有人來傷害自己,所以就發怒生氣了,如此一來自己的菩提心就破壞了,造成菩提心衰損。要知道自己的受用就是菩提心,應當要生生世世努力來保護菩提心,一直到成佛之時,菩提心都還存在。

 

  我們注意看有很多人,他們的財富受用、男女朋友都非常圓滿,這些都是前輩子修習菩薩心的功效。由於過去生廣大的做各種布施,所感得的果報。實際上一切世間的安樂,都是菩提心的受用。譬如有樹根才有樹幹,樹幹上有多少葉子、葉子上有多少花朵,這一切都是從樹根而來,這個根就是菩提心。所以想要享有一切善的受用之佛子,應當要如何做才行呢?頌文中說「一切損害如寶藏」,就是要將仇敵對自己的傷害觀為寶藏,自己在觀修佛法之時,如果有人來傷害我們,這時要依靠強大的慈心和悲心的力量,才能將自己的忿怒生氣調服。由於受到了傷害,在我們的心中瞋恨將會生起,而在瞋恨即將生起之時能夠將之制止,菩提心就會越來越強大,了解這個道理之後,就可以知道傷害自己的人其實是自己的大恩人。因為對方的生氣,竟然為自己帶來這麼大的好處,如果對方沒有生氣,自己的菩提心是無法快速增長的,因此,甚至應當祈請對方以生氣來幫助自己的菩提心修行。在每一次受到對方傷害之時,能夠一再忍辱並且助長菩提心的修持,對於這種關係,佛陀可以說是完全了解的。

 

  如果要去除一切痛苦的話就必須要修持忍辱,此時傷害自己的人就是自己的大恩人,他就好像寶藏一樣。為什麼說傷害自己的人就好像寶藏一樣呢?因為寶藏能夠帶給自己廣大的利益。對於傷害我們的人以及一切眾生,都應當捨棄怨恨,心不動搖的來修持忍辱,這就是頌文所說「於諸眾生無怨心,修忍辱是佛子行」。

 

  以上所說的是安受傷害之忍,另一種是安受痛苦之忍,特別是修行佛法的時候要了解這種情況。有時候心裡想著要修行佛法,會出現各種障礙,一下子有手痛、腳痛各種痛苦,又覺得太冷、太熱等等,這些情況都要忍耐下來。要知道密勒日巴為了修行佛法什麼痛苦都忍耐下來了,我們這一點點輕微的痛苦,一定要忍下來。譬如想要睡覺的時候,會有非常昏沈的感覺,好像非睡不可,心裡

要想想看,睡覺是很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的事,如果自己能在這一段時間多念誦一百遍的六字大明咒,對自己以及其他眾生也都有利益,每天能夠少睡一點不是很好嗎?五個小時、六個小時,最多不要超過七個小時,自己要立下誓言最多不要超過七個小時的睡眠。這些忍受修行時的各種痛苦,即是安受痛苦之忍辱。

 

  另外有一些需要忍耐的是什麼呢?就是對抽煙、喝酒以及毒品等惡習的抗拒。抽煙、喝酒之時能給自己帶來短暫的快樂,可是未來將會帶來更多痛苦。不僅如此,每天抽一點菸就會浪費自己一些錢財,長久下來就浪費很多錢財,除此之外,抽煙在死亡之後會給自己帶來更大的麻煩。因此要堅決的立下誓言,不再吸煙、喝酒、吸毒等,要把這些誘惑全部都忍耐下來。別人辱罵我們的時候,我們要忍耐下來不要用惡口回罵;別人傷害我們的時候,不要想到報復,要能夠忍耐下來。這些都是小的忍耐,這麼多小的忍耐我們都可以做到。最重要的是當傷害來臨之時,要能夠讓菩提心不動搖、不失去,這就是忍辱。

 

  我們有時候會產生憤怒,有時會產生嫉妒,有時候會昏沈想要睡覺,這些都是傷害自他的情況,當這種情況來臨之時,一定要能夠忍耐,在各種情況之下要能守護自己的菩提心、不使之失去。為什麼要守護自己的菩提心呢?各位仔細想一想,我們現在得到這個暇滿的人身,這輩子一定要用這個暇滿的人身來成就佛果,不要等到下輩子、下下輩子,不一定再有這個機會了,因此這輩子一定要好好守護自己的菩提心。

 

  如果能觀看到心的本質,會發現苦也是空性,樂也是空性。對於我們一般人來說,覺得某些世俗的事情讓自己很快樂,但這些快樂消失之後,將會帶來痛苦。若我們能捨棄苦與樂二邊,才能帶來真正的大樂,這才是究竟的快樂。這種快樂必須證悟空性才能獲得,在證悟空性之時,了解一切都無實,既然一切都無實,就沒有苦與樂的分別想法,這種超越苦與樂兩邊的安樂,才是究竟的安樂,而不像世俗的安樂消失之後會產生痛苦。因此,要知道空性的了悟才是最殊勝的。

下一偈:第28偈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