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法教 / 佛子行三十七頌 / 噶千仁波切釋意 / 第二十八偈
 噶千仁波切釋意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

第二十八偈

聲聞緣覺唯獨修自利,
見其勤奮如同救頭燃;
為利眾生功德根源處,
勤奮精進乃是佛子行。

  小乘門的行人,由於見到三界輪迴的痛苦,而想要脫離這種痛苦,因此非常專心努力的修持禪定,這是他們努力的情形。可是我們卻發現他們要成佛十分困難,因為小乘行人走的是一條非常遙遠的路,他們只是想要做利益自己的事情。而我們要做的是利益遍滿虛空的一切有情,為此之故,我們更應當努力精進。小乘門的行人努力精進的程度,就像一個人頭髮被火燒到、那麼急於把他弄熄;而我們發了菩提心要利益遍滿虛空一切有情,更應當精進不己,即使是在搭車的時候,都應當唸頌六字大明咒,做事的時候也要念「嗡瑪尼貝美哞」一定要讓心保持不渙散,如此的精進實修,這就是頌文所說的「為利眾生功德源,發起精進佛子行」。

 

  大小二乘的差別在什麼地方呢?小乘的情況就好像一個人念一百遍六字大明咒;而大乘是想著所有眾生都一起念一百遍六字大明咒,能如此緣想的話,就等於一切眾生都唸誦了一百遍六字大明咒,為什麼呢?因為眾生都是無我的。我們觀想無我的方式,都是緣想身是空的、心是空的,以這樣的方式了悟無我,這種觀想方式其實很不容易。但是如果我們現在觀想一切眾生的心都是相同的無我,這樣的觀想方式就更好了。好像一滴滴水流到大海以後,就成為大海而不是水滴,同樣的道理,當我心裡想到無數的眾生,眾生就好像大海一般無窮無盡,此時,眾生的心如同大海的水一樣都是完全相同的。以如此的方式來觀想所有眾生都念誦一百遍六字大明咒,實際上就是每個眾生都念誦了一百遍六字大明咒。以如此的方式來唸誦六字大明咒,才能產生真正強大的力量。因此,不要只想到自己一個人,早上起來念皈依文時,也不要只想到自己,要想到一切的眾生。

下一偈:第29偈

◆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