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噶爾寺大悲密集紅觀音法門介紹-2019億次彌陀心咒大法會
噶爾寺大悲密集紅觀音法門介紹-2019億次彌陀心咒大法會

噶爾寺大悲密集紅觀音法門介紹
時間:2019年10月10日上午
地點:台北榮總介壽堂
授課上師:金剛上師喇嘛圖登尼瑪
中文翻譯:張昆晟

噶爾寺無間斷的修持紅觀音法門,至今已經超過400年,而噶爾寺上師83歲的噶千仁波切,佛行事業起於專修大悲密集紅觀音的青海噶爾寺,今年是弘法圓滿年,在台灣的壓軸行程,也將傳承此四百年加持力的紅觀音灌頂,起點也是終點,也象徵了傳承的緣起、接續及永不間斷。

為使大眾更為瞭解此法門的殊勝之處,在噶千仁波切為下午灌頂修持前行時,噶千佛學會特別安排金剛上師圖登寧瑪喇嘛,為會眾做極為感人的歷史教授及經驗分享。

今天早上由金剛上師圖登寧瑪喇嘛教授紅觀音法門緣起及問答,為助灌頂與否的讀者瞭解此法門利益,因此喇嘛的上午課程作摘要式紀錄如下

(由於修持此法需先經灌頂,與灌頂及密法儀軌相關解釋處,將暫略,請有緣行者,再行自行詢問佛學會,收看灌頂法會錄影):

國慶日又是一零八年紀念日,佛教傳統一零八是特別值得紀念數字,藉此機會問候吉祥如意及祝福國家安樂圓滿富足!

今天下午安排大悲密集觀音灌頂,因此上午時間趁仁波切進行前行,因此安排上午課程對法門源流、歷史來歷、與噶爾寺源流、修法要點等進行解釋。

內道佛教稱為顯宗與密宗,顯宗經律論三藏,被稱為因乘,密宗被稱為果乘

其中顯宗三藏主要是佛世尊在世時,於各聖地講解,密宗除某些逝世尊在世時宣說,如同種下種子一般,其他大多數是佛陀以報身形像,在其他淨土中宣講。

顯宗經律論三藏安立或教導目的,在於對治三毒煩惱,貪欲律藏,愚痴論藏,以經藏對治嗔。四部密續教法是兩萬一千法門,同時對治三毒煩惱,因此密教法藏是主要同時對治三毒的教授。

整體而言,佛教在世界廣為流傳,南傳傳統主要按照經藏與律藏學習,北傳主要以大乘為主包括經律論三藏及部分密法,藏傳系統則兼具三藏及四密續修持。

四部密續按照所要度化眾生的類別、傾向及信解心差異而宣說,密宗續部中有許多本尊法門,四部中都有觀音法門形像、名號、身體顏色、法器等不同之處非常多,主要來自於成就法名稱,及所要側重的凸顯功德面上有所不同。

譬如以今天談論法門密極大悲觀音而言,名稱可聯繫到內在意義:譬如,密集代表秘密總集,不是需要隱藏而是屬於無上密成就法,因為屬於無上密因此深澳難解,因為深澳難解因此稱為無上密。

為何說甚深難以了悟?四部密續教法按照修行者本身與究竟勝義的遠近差別,例如行續比事續近,無上瑜伽又比行續近等,這是從勝門而言,從不共勝而言,無上瑜伽就更加能夠闡述究竟勝義,這是深澳難瞭的。因此稱為秘密。

八關齋戒屬於事續法,依止千手千眼觀音,本身為凡夫,本尊極其殊勝,從別解脫戒而言守護身體與語言的戒條,按照此方式實修,無上密身口講究有必要,而更在乎對於真正意涵的通達,包括心的本性、基,以此來實修,這就是此兩類修法的差異性所在。

這樣四部密續何者重要?都很重要,適應不同根器,如同人有不同類別一樣有相應於不同法門,因此整體而言四部密續都有很重要。

今天下午傳授的大悲密集觀音屬於密法,密法傳統又分為新譯派與舊譯派,或教言傳承及伏藏傳承,名詞很多。

此法門屬於舊譯寧瑪派的伏藏傳統,而伏藏傳統中有許多伏藏師,也有許多伏藏傳統,此次傳授的大悲密集觀音,法脈源流源自於普巴法會的同一位伏藏師:伏藏師惹那林巴,由其所取出之伏藏法。

惹那林巴被認為伏藏師中特別有名且事業特別廣大,可以說完整圓滿一生利生事業,伏藏師的年代大約於十五世紀初期,可說是流傳非常久遠的伏藏法門。

密集紅觀音法門,修持四百年未中斷

至於噶爾寺與法門關,幾乎係可說從創建以來,密集紅觀音就是主要修持法門之一,相關成就修法不曾中斷,每天都有人修持,且是二十四小時的持咒未曾斷過。

除中間文革時期,藏地佛教受到嚴重影響,一九五八到一九八三年之間,導致當時這段時間的固定大修法會中斷,其他時間可說從未中斷過。

噶爾寺最初發展在藏地波秘縣,最初起源來自於噶卻丁巴傳承,噶卻丁巴傳承在阿企佛母授記下,由其轉世:天津朋措在噶爾寺現址建寺,一直至今。我們現在將噶千仁波切的轉世紀錄為八世,是從天津朋措建寺之後開始計算。

如果從噶確丁巴開始計算,則轉世世系更多,如果從建寺開始(十六世紀),密集觀音大修法會就是保持至今的悠久傳統。

噶天津朋措是在惹那林巴授記中有提到的,一位能繼承教法、特別是密集紅觀音教法的大師,要由他來護持,伏藏文中也提到他是大悲觀音的化身,有許多伏藏物與三眛耶物都與他有關。

授記文中提到,他可以將大悲觀音法門廣為宣揚,而廣大利益眾生,也有許多伏藏物與三眛耶物,佛行事業會非常廣泛,在世時惹那林巴已經圓寂,他的兒子策旺札巴按照伏藏授記文,開始尋找這樣一位伏藏預言的法主,陸續找到康區來。

伏藏授記文曾提到有一處土壤是紅色的,如同猛虎腹部一般的形狀,是大悲觀音聖地,此處有名為丹增者會出現,伏藏如此授記。

因此他來到此處,伏藏授記也提到法主手上有蓮花般的形狀等,這些細節非常多,策旺札巴按照指示來到康區,並找到策旺札巴。授記也提到,如果此法主能遇到此法門,利益眾生的事業將會非常廣大,饒益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