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9/17《千手千眼觀音齋戒修持法》教授圓滿
9/17《千手千眼觀音齋戒修持法》教授圓滿

★ ★9/17《千手千眼觀音齋戒修持法》教授圓滿

--------------

★ 饒益諸有情: 「心為大悲」,才是「自身為觀音」

 

這是噶千仁波切首次在台灣親授觀音法門──成就法儀軌〈千手千眼觀音斷食儀軌〉,仁波切一如往常,直入法門精要,教導法友藉由身體頂禮觀世音,心裡隨念觀世音功德,口誦咒音,通達「本尊(觀音)的心就是慈悲心」:眾生苦惱的因是我執心,透過慈心悲心轉化、消融、擺脫我執之後,開展猶如明燈的智慧。

 

當我們想到「自己是觀音」時,不單單是立即反應「我的形象是十一面觀音,有千手千眼」,認知到身的轉變並非重點所在,「自己是觀音」主要的意義是「心為大悲」──觀音是大悲者的意思,具有大悲心,才是「自身為觀音」。也就是說,要確認:自己擁有慈心悲心,自己的心就是大悲觀音。

 

更進一步説,真正通達自己的心意是大悲心的話,那麼,我們所關愛的對象,就擴及自他一切有情眾生,我們會知道,所饒益的是諸有情,而不僅是自己。與此同時,自利也得以成辦;如此,對其他眾生也不會生反感、瞋心,會真正曉得「一剎那中成正覺」的意涵──我們如果能真正安住在悲心的境界,確實就安住在佛的心意之中。因此,開始時,我們造作地觀想自己為本尊,練習佛慢,以此生起真正的悲心,最終方能通達究竟的佛慢,也就是智慧的真諦。

 

為期兩天的《千手千眼觀音齋戒修持法》教授課程,在仁波切悲心開演,幾乎逐字講解中,與會法友均霑法露。

 

此次法會直播平台觀看次數超過4000人次,多達二十幾個國家的法友與我們同步參與殊勝法筵。最後,仁波切與大眾一同唱誦錄音大悲咒、六字大明咒等,法音遍流,法喜充滿,法會圓滿。

 

★ 更多2017年噶千仁波切來台弘法開示請見:http://garchen.tw/Teachings/More_Teachings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