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 ★9/20 法友晉見仁波切及志工感恩會,仁波切叮囑慈悲心要
★ ★9/20 法友晉見仁波切及志工感恩會,仁波切叮囑慈悲心要

★ ★9/20 法友晉見仁波切及志工感恩會,仁波切叮囑慈悲心要

★ 「不要陷在文字或教派當中,只要我們學的是佛法,我們學的就是慈悲。」

★ ★September 20, Group interview and volunteer gathering

★Garchen Rinpoche reminds disciples not to forget the essence of Dharma - loving kindness and compassion.

----------------------

仁波切總是因法友歡喜而歡喜,儘管在每場法會皆盡量回答法友的提問,但時間仍在仁波切逐字逐句地解說中緊湊度過。自佛學會宣布開放晉見仁波切,登記人次超過200名。眾生有八萬四千問,慈悲怙主 噶千仁波切不忍見眾生在輪迴中浮沉,以其大悲願力盡可能地滿法友的願。

◆ 佛法的內容,是慈愛心、悲心,不要陷在文字或教派分別當中

仁波切對提問沒有虛言跟客套,直切問題核心,「佛法精華在對其他眾生的慈愛,哪怕得到一百個灌頂,沒有利他心也沒用,真正只有悲心才能對治我執。」

結束一整天的問答後,仁波切總結開示:「佛法的重點是內涵,不是在語言上的表述形式。不管你今天是哪個教派、用什麼方法傳遞佛法,都應該要曉得要傳遞的佛法的內容,是慈愛心、悲心,不要陷在文字或教派當中,只要我們學的是佛法,我們學的是慈悲,希望大家能夠記住。」

「 大家都需要知道至尊 宗喀巴大師的《三主要道》,他講的是句句實言。比方說,如果沒有沒有出離心的話,就一切都不能成辦。進一步,我們應當修二種菩提心:世俗菩提心跟勝義菩提心。宗喀巴大師所說的空正見就是勝義菩提心。如果沒有世俗菩提心,也就是缺乏慈心跟悲心的話,勝義菩提心無論如何也生不起來的。所以大家一定要珍視出離心、世俗菩提心跟勝義菩提心這三主要道。」

◆ 志工感恩聚會,祈請仁波切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今年協助法會活動的志工約近80位,大家喜孜孜地歡唱「當我們同在一起」,仁波切簡短開示:「我們平常工作,為社會、為國家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這是非常值得做的事情,不過講到從正法幫助他人的話,力量就比較廣大了,因為正法饒益的對象是等虛空一切有情眾生,所以你們暫時放下自己的工作,從事佛行事業,是無比殊勝的事情。」

「 特別是像志工穿的見解脫服,見解脫服本身能夠幫助三惡道的眾生獲得福德,光是見到見解脫服,就能清淨上億劫的罪業,所以凡是有眾生能見到見解脫上面的咒語的話,本身就增上他們的福德,這對三惡道的眾生來說是有廣大的饒益的,對穿上見解脫服的人來說,本身也是能夠獲益的,所以光這件衣服本身就很有意義。我從1981年就開始製作配解脫了。」

在志工唱誦白度母心咒中,大家上前獻哈達,領取插畫版的〈佛子行三十七頌〉及串珠手鍊。隨後在志工祈請仁波切長久住世、常轉 法輪,以及大合照後結束今日活動。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