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加持成就之源:上師瑜伽】之一
【加持成就之源:上師瑜伽】之一

時間:2015年4月25日下午兩點

授課上師:第八世噶千仁波切

中文翻譯:張昆晟

 

今天下午要和大家講上師相應法修法儀軌,也可以參考法本,此法屬於外的上師儀軌修持、道的上師瑜伽,大家看儀軌看可看到梗概,內的上師瑜伽就必須認識上師的功德。

 

而當我們修持上師瑜伽時,心中不是為了獲得證悟、而將證悟當成目標,而是曉得上師就是僧寶,如同上午所說,上師就是總集三寶,外在是佛寶,法教是法寶,內心就是佛。

 

就此角度而言,一切僧眾都是良善的,一切僧眾、善知識中,有許多上師有此功德,有些上師是轉世祖古,有些上師雖未有轉世頭銜,但有此功德,例如依怙主竹旺仁波切,就如此具備慈心、利他之心、愛及安忍。

 

接下來延續別解脫角度來說,上師總集佛、法、僧三點,依理成立,身份為僧眾、善知識,符合僧眾條件,而上師的內在心的功德帶有慈悲心、菩提心,口中所宣說的都是關於業力、因果正法道理,通曉道理,因此就是「法」,如同怙主吉天頌恭所言,當知上師即是「佛」,無非佛的三身總集。

 

從佛法角度而言,六道眾生都可被看待成三身中的化身,在清淨剎土中,佛身可以安立為法身、報身,而六道一切總集,屬於佛的總集化身層面,眾生心性本為佛的道理,是佛語當中就已清楚說明的。

 

心性如同一碗清澈的水,不去動搖時極其清澈,有外在力量時就變得污濁,例如加入「我執」就產生渾濁情況,這就是「我執」和「利他」之心差別,一切眾生本質都是「佛」,從共同點上去看,就不會有「我是佛教徒、你是外教徒」等區分,一切分別妄念將會滅盡。

 

接著從密咒實修者角度而言,應當看待上師為上師、本尊、空行三根本。

 

前面從別解脫、菩薩乘角度而言,看待上師為三寶總集,別解脫與菩薩乘是看待上師為具足如是功德力量者,依於道而修持,遣除障礙,未來將會現見佛果,這是別解脫與密咒乘對於上師善知識的認識。

 

進一步講到密咒乘角度來說,上師身就是三根本中的上師,上師語為三根本中之本尊,上師意為空行。如何說上師身就是三根本中的上師呢?因為上師傳授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灌頂,灌頂後讓我們能夠依照其教法修學,進一步讓我們能進入本尊法門後,生起次第禪修,進而瞭解外在身為顯空雙運、語為樂空雙運和意為覺空雙運的道理,進一步能夠從此通達究竟的佛果。

 

由於身和語展現此代表,因此說身是上師、語是本尊,意是空行。

 

在上師傳授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時,會傳授不落入有邊及空邊之勝義大樂,這是般若教法中最主要主題,而此主題在密法中,會透過「表示」、「象徵」、「內在意義」來加以了知。

 

有些人不曉得此道理而修持上師心意、也就是空行道理時,會看到密法中有一些佛父佛母形像,例如普賢王如來雙身像、金剛持雙身像等,有些人會帶著妄念而看此修法,而產生懷疑心,這是因為不正確的認識「表示、象徵、內在含意」這三方面。

 

此處並非在表現輪迴中世俗男女情愛,實際上不是,只是作唯一種引介,是作為象徵手段、象徵內在意義。此表示之意就是「顯空無別」,表示究竟法性的本性為樂,作為佛父,為表示法性的究竟自性為空,是為佛母,表示空,要表示樂空雙運無別之不變大樂,故以此方式讓行者更易於瞭解。

 

透過這樣圓滿自性的瞭解,我們可以了解究竟圓滿的果,就是金剛持佛的三身境界,從心意來講,是法身如虛空,從語言和心意來說,語言如報身、身就是化身。如此心意本質是無有任何遷轉的大樂,在我們心中本來具足。

 

因此「表示方法」是佛父佛母,「具體象徵」表示樂空雙運不變,而「內在最終意義」就是讓我們曉得內心本質是無有遷轉的大樂,這就是究竟能夠達成佛果。

 

從究竟角度來講,要瞭解密法是從表示「象徵」「象徵」、「內在意義」這三方面去傳達。例如佛父佛母是象徵,表示大樂,內涵是讓我們曉得離於二執之後,就能見到法身。

 

我們現在是見一切萬法都是在二執之下去看,不論是大圓滿傳統去禪修,或大手印傳統去觀,談的都是離於二執之心。也就是當我們的心性中具備無二之智慧,是超越能所對立性的。

 

所謂「成佛」,無非是拋去、清淨了「能/所」對立的二元執著。這樣的心性本質如同虛空一般,我們曉得,透過密法之方便,加以實修,去瞭解透過密法修持,能生起大樂,這密法的究竟大樂,內在意義是超越凡俗分別念之後的無二智慧,此無二智慧的前提下,我們說一切顯現都是佛父,一切空分都是佛母,以此作為象徵。

 

當我們說文殊菩薩為何拿利劍?此利劍是要殺人嗎?當然不是的,此利劍代表運用利劍展去二元對立執著,我們目前都困於二元對立的泥沼中,以智慧通達無二性,就能破掉這樣二元執著的網。

 

因此這把劍就代表在般若智慧中,是無二的。通達這樣象徵、表示、內在意義之後,才會知道密法談這些道理。若僅僅從表面形像去解釋,可能會讓人產生誤會,但若你說終極的果為何,誤會就會變小。

 

因此,可以從暫時方法、修行道理及最終無二的果、無二智慧這三方面去討論,這樣去理解,較為穩當。而上師帶領我們了悟此智慧,因此就是三寶總集,就是三身總集,對我們具有真正大恩。

 

如果我們具有恭敬心、虔誠心去看待上師即是真佛,必能得到上師內心的功德。我們說「上師就是真佛」,並不是說要將上師外在看成是佛,而是說上師內心具足如來藏功德層面去瞭解,進一步上師具有菩提心、具有大悲雙運的精華,透過對於上師的虔誠恭敬,我們的我執將會去除,而成就佛果。

 

因此說依止上師善知識是如此重要,如同前面所講,初學者要看待上師為三寶總集,而密咒乘要看待為上師、本尊、空行三根本,最終果要看上師就是佛的法、報、化三身總集,以此方式來修持上師瑜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