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噶千仁波切 / 噶千仁波切菩薩生活影像  
 噶千仁波切菩薩生活影像
    字型調整:

★ ★ 枯影殘身,抓不著流逝的河水 ★ ★A dead tree and the river

★ ★ 枯影殘身,抓不著流逝的河水

★ ★A dead tree and the river

 

某天, 恩師 噶千仁波切、侍者阿尼桑滇和華玲會長三人在河邊散步,恰遇一棵已經完全枯萎的樹木,仁波切指著這棵枯樹說:

 

「你看看!這棵樹是這麼的靠近河水,即使生在河邊,最後還是枯萎了。河水猶如佛法,枯樹猶如流浪的眾生 ;雖然這棵樹已經這麼靠近佛法了,但它還是沒有辦法得到佛法的滋潤,終其一生迷迷惘惘的過了,最終生命的盡頭,什麼都沒發現、什麼都沒能帶走的凋零了。」

 

仁波切以枯樹為例,應機施教,彷彿敲響我們內心的警鐘,使我們深刻地驚覺到,原來我們已經如此幸運的與佛法在一起,然而總以為,真正的佛法永遠在我們難以得見的遠處。事實上,佛法就在我們每時每刻、自出生以來便開始實修的生活當中,也正在你我之間的往來對話、眼神、意念之中。

 

最圓滿的幸福其實就在當下,就在充滿紛亂、混沌、茫然的錯身影幕在身邊不斷流變時,我們仍能覺知一切並把握的當下。若是錯過最能接近與學習佛法的人身機會,不知那樣的福報,是否還能在往後的輪迴裡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