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傳承上師 / 學會導師: 噶千仁波切 / 轉經輪的功德利益
 轉經輪的功德利益


★ 友站連結: 轉經輪 - 菩提心工作室

轉經輪開示集

【噶千仁波切 2017 轉經輪的功德利益】

雖然已有許多人開示過轉經輪的利益。不過,輪迴眾生大多數什麼法都修不來。他們沒有時間。對於什麼都修不來的人來說,能將身口意三門的善業聚集在一處的法門,當屬轉經輪了。

不要用太大的轉經輪,使用小小的就好。這樣一來,怎麼樣都轉得動,用這個就能修持身體的善行。裡面有幾億遍的咒語,語的善行,也就包含在其中。這樣一來,同時既供養了諸佛,也淨化了眾生的蓋障。這是因為咒語是佛的話語,至於心意的善,是因為轉經時心不渙散而成辦的。

如果懂得禪修,此時可以了悟自他無二,安住於見地境界。假使一邊不斷想著要利益眾生,一邊轉動經輪,專注地安住在二種菩提心之中。就算只轉一分鐘,也有廣大利益。

據說,如果對轉經輪很有信心,面臨死亡時,只要將轉經輪放在枕邊,亡者甚至不需要別人幫他修頗瓦往生法。只要憶念著:我這轉經輪很殊勝,它就在我枕邊。這樣就不用修頗瓦往生法,所以轉經輪的利益是很大的。

拿著轉經輪的人,透過這個方式,以身口意三門行善。別人也會因而認為:喔!這樣看來不錯,雙方都可因此關閉三惡道之門,投生三善道,所以稱之為見解脫。諸如此類,轉經輪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這就是所謂簡便易行,卻具大義。

佛法修持中,最用不著苦行的法門,就在這轉經輪當中。轉經輪有大有小。像這樣小小的轉經輪,能夠常常轉。其中最有益的,就是它能讓心不散亂。有道是:不散亂為諸佛之道。若能專注,即使只在一剎那安住於慈悲心與菩提心之中。如云:挽救三界眾人命,須臾入於禪定中,其義尤勝於前者。在轉經時,心會專注,所以能夠成辦身口意三善,尤其是意業。這是不可思議的。

吉祥如意

================

2016噶千仁波切 開示轉經輪的故事

如云:「致龍王菩提薩埵,但凡見、聞法輪者,亦或述、憶、觸及者,僅以此能速脫離,三惡趣之諸苦難。」

最初的轉經輪由此劫第一佛「燃燈佛」所造,並且贈予龍族,而後龍王供養給了龍樹菩薩。從此,轉經輪以各種大小的形式在世間廣傳開來。

2016 年一位名為伊瑟列·波婁尼歐 (Israel Polonio) 的修行者夢見—龍樹菩薩、聖提婆尊者、與龍王一同手持經輪,於是請唐卡畫師將夢境繪製成唐卡。隨後他赴法國,於怙主 達賴尊者法會時,懇請尊者於唐卡簽名以作為噶千仁波切八十大壽的禮物。

================

【饒益諸有情DVD】 噶千仁波切紀錄片
創見堂 出版

「轉經輪」和「見解脫」是我個人修累善業福德中,兩項最寶貴的修持。

任何見著一個拿著轉經輪的人,將不會墮入下三道。不論一個轉經輪內裝有多少的咒語,當輪轉一次,就會有那麼多的咒語散佈出去。

咒語的功德利益是什麼呢?
如果你說:「嗡瑪尼貝美吽」,它就會化現出一個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的真實意義是愛。猶如天降甘霖一般,不論你持誦多少「瑪尼」,都會被風承載,攜同著慈愛,帶到眾生的心續當中。當眾生心懷慈愛時,我執即被摧毀。

這就是最偉大的善法,能生出身、語、意之福善功德。

====================

【噶千語錄–56 轉經輪】
台灣噶千佛學會 出版

轉經輪和咒鬘有著相同的功德利益,它是對諸佛的供養,能淨化有情眾生的遮障。如果你這輩子都能以信心轉動轉經輪,依經典中所說,只要將轉經輪放在枕頭上方、你的頂門處,便無需任何其他的遷識(頗瓦)法門。轉經輪能將神識向上牽引,因此它本身就是遷識法門。此外,所有見到轉經輪的眾生都不會投生下三道。轉經輪當中含有許多咒語,每當轉經輪轉動時,咒語便向外放射,對諸佛供養,為六道眾生降下如雨慈心,因而融化我執並增長慈心。咒語能成就對佛陀的不間斷供養,為有情的不間斷淨障,以及悉地成就的不間斷得證。藉由轉動轉經輪,便能同時修持身、語、意的善德:手持並轉動轉經輪的身善,將咒語傳送出去的語善,以及保持正念覺知且於轉動轉經輪時不分心的意善。它也包含了頂禮、持咒與禪修在內。藉由轉動轉經輪,你將自然而然地利益生者與亡者,而無需再做其他觀想。

弟子或行者各有其不同的願求與意向。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意向來做修持。有些行者偏好氣脈的法門,有些則偏好觀想。有些人甚至認為:「這些對我通通無效,我什麼都不精通」,因而感到厭倦,不想修持。但實際上,培養信心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單單培養不變的信心,那就是最好的方法。例如,我們曾提到轉經輪的利益。經典中說,如果你持有轉經輪,且這輩子都對它有極大的信心,那麼在臨終時,當有人將轉經輪放在枕頭上方、你的頂門處,並告訴你:「轉經輪就在那裡﹝你頭上﹞」,你聽到且知道它在那裡,神識便會去到轉經輪的所在處,而它就成為了遷識法門。轉經輪具有遷識法門的作用,的確如此。這方面我個人有些體會。我真的是有著種種痛苦經驗的人。舉例來說,有一次在西藏,我們發生了車禍。在車禍當時,我一點都沒想到自己可能會受傷,而只是想要拿好我的轉經輪、保護它。結果什麼也沒發生(也就是車禍當中沒有人喪生,也沒有人受傷)。我實實在在地覺得:「轉經輪真的非常有力,佛陀所言不虛」。這就是信心的力量。你要了解法輪―轉經輪的力量。不論你將注意力放在哪裡,神識就會到那裡去。這就是信心的殊勝功德。因此,無需對修持感到厭倦。

====================

【2014年阿彌陀佛法會開示】 
台灣噶千佛學會 出版

在座有不少人手上拿著轉經輪。這並非普普通通的善行,而是一種功德利益廣大的修行。轉經輪內裝了多少咒語,就有多少相應的本尊現前安住。比方說你的轉經輪內有一百萬遍的咒語,就等於有一百萬尊觀音在此。同理,若是裡面有一百萬遍的白度母咒,就等於有一百萬尊度母真實現前。若你能想著:願我透過這個修法,讓數以百萬計的眾生往生清淨剎土!願我能夠饒益他們!願他們的苦難能夠終結!這樣的修行,利益是及其不可思議的。我們今生要過地舒舒服服,就得去攢錢,因此要工作。但若要來世安樂,你要攢的,就是手上這個轉經輪!

====================

【噶千仁波切2015 阿彌陀佛法會開示】  
台灣噶千佛學會 出版

首先是轉經輪的功德利益,這個功德利益,在先前的相關開示方面已經提到很多了。比方說如果把自己的轉經輪放在枕邊的話,在這樣的狀態下去世是不需要修頗瓦往生法的,就能夠往生善趣。這個先前就已經講過了,而且自己常常用轉經輪的話,會讓自己的身口意三門都趨向善法,祂的功德利益是不可思議的。

就像有些人在看著時間,就每分,每個小時每一分鐘時間不斷流逝的時候,會有一種緊迫感,而我自己在使用這個轉經輪方面,如果有一下沒有拿到轉經輪在用的話,也會有那種好像失業的緊迫感一樣,這個就是關於轉經輪的功德利益說明。

====================

【噶千仁波切 2015 尊勝佛母法會開示】台灣噶千佛學會

接下來講一下密咒咒語的功德利益。我們要曉得佛陀入滅之後,他能夠饒益眾生的形象並非佛身的形象。而是以文字相示現。所以,我們應當要了解,代表佛語的聞思相就是本尊。這兩者沒有絲毫的差別。以六字大明咒來說,一一的咒字它都可以現出一一的觀音身,透過菩提心的力量,展現為一一的真身,菩薩的真身而饒益有情眾生。也好像是我手上的這個轉經輪,它是有非常廣大的利益。而它到底有什麼樣的功德利益?就是轉經輪當中的文字相的這些咒語,它可以化現出如同雲朵一般廣大的光芒,咒語的加持,能夠上供三寶,並且淨化六道眾生的蓋障染污。它是能夠透過菩提心的力量來,而饒益眾生的。我們在轉繞轉經輪的同時,正在以種種的光來供養三寶,淨化眾生的蓋障染污,饒益有情眾生。心裡想著,我正在從事這樣的功德,就在從事相應的修行。如此一來,我們可以生起菩提心,獲得以身的菩提心可以擴充廣大。這個就是用轉經輪的必要性。還有幾種不間斷的重要性在。首先就是慈心不間斷。
再來就是饒益不間斷,還有悉地成就不間斷,有這樣子的功德利益在。透過這樣子的方便,我們心裡面有如同金剛鑽石,非常堅固的佛性。我們可以藉著這樣的禪修令自己的心得以專注,並且呢,使我們的菩提心得以擴大。所以運用這個,運用轉經輪來修持是非常重要的。當然,轉經輪的大小是大小適中比較理想,太大的時候有的時候不方便轉,太小的好像在玩玩具一樣,這樣就比較不是很恰當。所以轉經輪的大小也是需要講究的。有些人問我說為什麼身上要穿這樣子的衣服啊,為什麼手中總是要搖著轉經輪,主要目的就是要能夠饒益到其他的眾生,所以我做這些事情。所以在這邊做一個澄清,免得呢,大家做很多的揣測。這個聽到耳朵都要長繭。

====================

【我心即是白度母】 第125.126頁  
眾生文化 出版

當我們修習本尊法門時,我們觀想本尊。舉例來說,這就像是你的雙眼,瞳孔雖然很小,卻能包含所有事物的影像於其中。儘管相對而言,雙眼很小,你卻可以用你的雙眼看到完整的景象,所有事物都能在其中顯示。就算是非常大的東西,也能被雙眼看到。類似這樣,當你觀想本尊或咒鬘的時候,也可以觀想得非常細小、非常精細。而當它越小的時候,覺知就越為敏銳。如果你可以這樣修習,就應該照著做;如果你無法這樣修習,也可以轉動轉經輪,那很有利益,哪怕是個小型的轉經輪,也能為你帶來不可思議的利益。

轉經輪裡都裝滿著咒語,正因為如此,轉動轉經輪和觀想咒鬘(咒語鏈)有著相同的利益,它們都能引領我們達到三種三摩地。或者說,當我們轉動轉經輪的時候,就會帶來善的身、語、意。轉動轉經輪是身的善;它裡面裝滿著咒語是語的善;接下來,專心一意於一處,這就是意的善。

====================

【我心即是白度母】 第128.129頁  
眾生文化 出版

整體來說,咒語有九種利益,但是現在我們只提到一些。咒語是一種供養,它也成為對障礙的清淨。咒語也同時被看做是本尊,是悉地、成就。所以咒語有很多利益。我們尤其應該了解,咒語就是本尊。例如,我們修習度母的法門,念誦度母的咒語。每當我們念誦咒語時,便安立了一位度母。或者說,若轉經輪裡裝滿了度母的咒語,比方說一千萬個度母的咒語,那麼,每轉動一圈轉經輪時,就有同樣多數目的度母出現。這數百萬的度母會出現並且對淨土做供養。祂們也進入六道一切有情的心續當中。祂們有著愛與慈悲的自性,以度母的樣貌出現,進入有情的心識中。所以僅僅是透過轉動轉經輪,你就能同時修習善的身、語、意。

而我所遇到另一個咒輪的利益就是:當你轉動轉經輪的時候,無論是誰親眼看到了這個轉經輪,他都不會投胎於三惡道之中,而會轉生於天道或者人道等善趣。轉經輪的另一個利益就是,如果你一輩子都轉動轉經輪,並對你的轉經輪注入極大的愛和信心,那麼轉經輪自己就成了頗瓦(遷識)修持的代替,它本身就成為頗瓦。當你臨終時,把你的轉經輪放在枕頭上、你的頭頂上方,然後你的心識就會自然地被牽引到那裡,因為你知道你的轉經輪在那裡,你愛你的轉經輪。所以這本身就變成了一個頗瓦修持。這就是咒語另一個不可思議的利益。這些都是真實的利益。所以整體來說,咒語就是本尊,咒語就是供養,咒語能夠清淨障礙,咒語還能賜予我們悉地等等。

====================

【我心即是白度母】 第281頁  
眾生文化 出版

問:在社交活動中仍轉動著轉經輪,是否仍有其利益?
我對轉經輪的修習十分投入,但是在轉動它時,我有時候會分心。例如在看電影,或者與父母一起參加社交活動之類的情況下,若還繼續轉動經論,是否仍然有利益呢?

答:不論在任何情況下,轉動轉經輪都是非常有利益的。
你應該一直轉動轉經輪,這在任何情況下都有利益。當你轉動轉經輪,你就會累積福德。儘管你認為,在轉動轉經輪的時候,你有時是分心的,但其實你並未完全分心—也許分了一半的心,但是另外一半仍然在轉動轉經輪。這是因為,如果你整個都分心了,它就會掉下來,但是你的某個部分仍然想著這個轉經輪,因此你就不是完全分心,而只是有一些分心而已。所以不論在任何情況下,轉動轉經輪都是非常有利益的。

====================

【藏密氣功】 第136頁  
眾生文化 出版

問:仁波切什麼時候開始轉經輪?為何持得如此好?

答:轉經輪就是說,趕快拿飯菜來給我吃的意思(一笑)。
旋轉轉經輪時,裡面經咒的力量會傳出來,讓眾生的心中生起慈心與悲心,同時也提醒自己不要放鬆與精神渙散。此外,任何持了轉經輪、或看到轉經輪、或是死時在枕邊放轉經輪的人,都可以在來世不墮三惡道,不需再修破瓦法。轉經輪裡面有一億五千萬遍的六字大明咒,轉兩圈就有三億遍,這樣我就可以償還欠眾生的債務。轉經輪已經從西藏流傳到台灣、美國或世界各地。像我這個轉經輪,經文是達賴喇嘛親手書寫的,所以是非常殊勝的。

====================

【禪修的美好時光】 第153頁  
眾生文化 出版

修行本尊法是非常重要的。只是憶念本尊以及渴望馬上從本尊那裡要求某種利益是不夠的。重要的是要一直憶念本尊,把這位本尊放在心中,並且念誦咒語,向本尊祈請。這就是我所做的。在我的咒輪中有很多四臂觀音和度母的咒語,而我一直轉動轉經輪,一直修行度母法門,我正是以這種方式利益弟子們,因為我的弟子們沒有什麼時間,沒辦法一直持誦咒語。因此當我這樣修持的時候就能一直利益他們。

====================

【禪修的美好時光】 第190頁  
眾生文化 出版

我們把這個咒語看作是本尊自己。然後,每念誦一次咒語都創造出一位本尊。這也是為什麼轉動轉經輪對於修行來說如此的重要、如此的有力。因為一個轉經輪裡也許裝著一百萬個四臂觀音心咒,每轉一次就有如此眾多的四臂觀音化現出來利益有情眾生。因此這就是咒語的第一個利益。

====================

【禪修的美好時光】 第191頁  
眾生文化 出版

持咒的好處

回到轉經輪上來,咒鬘的利益包含在轉經輪裡,旋轉一個小的轉經輪就是一種非常好的修行。大的轉經輪並不是一直那麼有用,要轉動它們會很難。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都在轉小轉經輪。現在人們也會轉動一種小轉經輪。即使小轉經輪裡面,也有數以百萬計的咒語以微小的字體裝載於其中。如果你真的引導心單一專注的轉,那麼這個咒語的一切利益都將通過轉動轉經輪而實現。它成為本尊,成為對佛陀的供養,成為對一切有情眾生障礙的清淨。

咒語也被看作是一種加持,是佛陀的智慧和慈悲;也是一種悉地,是你自己的成就。究竟來說,一切利益都可以囊括在一個利益裡,咒語的念誦就像是個滿願寶,任何事物都可以以它來圓滿達成,包括共的和無上的悉地。這個共的悉地來自於咒語的圓滿。

有位我認識的喇嘛,也是我的一位朋友,他圓滿了一個特別的咒語。他一直都念誦著一個特別的咒語,而通過圓滿它,他已經獲得了一些共的悉地。例如,當他念誦這個咒語的時候,如果他的拇指接觸到你身體某個有病的部分,他的拇指就會發熱。他也能通過念誦咒語來加熱金屬和石頭,然後用它們來觸碰身體的某個部位,能治癒很多種的疾病。這是我的一個朋友,他造訪過加拿大幾次。這就是咒語的力量。只是通過咒語的念誦,就能夠創造出這種熱量和治癒的特質。這些例子是特別為那些不能自然相信的人準備的。如果我們無法自然相信,那麼我們就需要一些像這樣的例子來幫助我們相信。但是如果我們信任佛陀的話語,那麼我們就不需要任何證據,或者任何為我們顯示出特別之處的事物。我們只是相信佛陀的教言。

同樣的,以這樣的方式也能圓滿本尊法。通過咒語念誦也可以究竟地圓滿本尊修持。

 

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
開示轉經輪的故事

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 開示轉經輪的故事

如云:「致龍王菩提薩埵,但凡見、聞法輪者,亦或述、憶、觸及者,僅以此能速脫離,三惡趣之諸苦難。」

最初的轉經輪由此劫第一佛「燃燈佛」所造,並且贈予龍族,而後龍王供養給了龍樹菩薩。從此,轉經輪以各種大小的形式在世間廣傳開來。

2016 年一位名為伊瑟列·波婁尼歐 (Israel Polonio) 的修行者夢見—龍樹菩薩、聖提婆尊者、與龍王一同手持經輪,於是請唐卡畫師將夢境繪製成唐卡。隨後他赴法國,於怙主 達賴尊者法會時,懇請尊者於唐卡簽名以作為噶千仁波切八十大壽的禮物。

開示影片

噶千仁波切開示 轉經輪功德利益
時間:2017年1月
地點:GBI

Garchen Rinpoche The benefits of the prayer wheel

噶千仁波切 開示子音母音影片,片中提到轉經輪的功德利益和故事。
時間:2016年12月17日
地點:GBI


噶千禪修園區開光法會 - 尊勝佛母灌頂

時間:2015年4月25日

2015 年5/28–31 億次阿彌陀佛心咒持誦大法會
阿彌陀佛法會問與答:開示轉經輪的功德利益

噶爾寺文成公主轉經輪故事

噶爾寺,文成公主轉經輪

美國 GBI 甘露大雨救火難 (2021/6/17)
報導:甘露大雨救火難:【文成公主轉經輪】功德記

轉經輪與福德的關係

開示文字電子檔下載

轉經輪與福德的關係1

〔美國愛荷華州噶千密勒中心請法〕

日期:2022年4月2日

地點:美國亞利桑那州

Garchen Buddhist Institute

轉經輪與福德的關係2

〔美國愛荷華州噶千密勒中心請法〕

日期:2022年4月16日

地點:美國亞利桑那州

Garchen Buddhist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