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 精華摘要8___GBI瑪尼法會〈上師供法祈願文〉開示(2022/8/8)

2022-08-09

❇️ 第十一偈、第十二偈開示摘要
 
❇️ 轉心四思惟是一切修持之基
 
❇️ 六道有情都是我們的父母
 
❇️ 全球六十餘國弟子一同聞法
 
 噶千仁波切將續講第十三偈 ~ 第十七偈,相關續講訊息,請留意佛學會公告
 
觀看第八日(8/8)講授影片
 
親愛的法友:
 
今天提供的精華摘要,是GBI的夏季法會第八日的開示,恩師噶千仁波切於本日繼續宣講〈上師供法祈願文〉第十一偈與第十二偈。
 
本日法會也是夏季法會的圓滿日,這八天的法會,高齡86歲的老上師逐偈詳細解說,一步步為我們指引法道,全球六十餘國線上參加的弟子,無不歡喜信受!
 
〈上師供法祈願文〉課程尚未講授圓滿,噶千仁波切慈悲應允,將會擇期續講第十三偈 ~ 第十七偈,課程詳情請待噶千佛學會公告周知。
 
本篇精華摘要,提供您快速掌握幾處開示要旨,便於複習。
 
精華摘要主題包含:
 
✱ 受輪迴苦,生出離心
✱ 轉心四思惟是一切修持的基礎
✱ 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
✱ 視有情眾生為父母的悲心
✱ 從慈悲心發展到菩提心
 
▍受輪迴苦,生出離心
 
不論在輪迴中的何處,感受到痛苦就是因為我執。世間的眾生知道要去造善業的非常少,而惡業又是這麼大,所以痛苦無量。
 
談到解脫,就需從「因」去解脫,從「果」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我們對眾生的痛苦莫可奈何,就是因為他們曾經造下如是因,如今得到如是果。
 
我們應該要累積快樂的因,要解脫就要知道解脫輪迴的關鍵是放掉「我」。
 
解脫輪迴的第一步就是要有「出離心」,六度也需要有出離心才能發揮作用。
 
對治我執的方法就是慈愛,慈愛來自母子,母子親情能讓我們瞭解所有眾生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愛,而所有六道眾生與我們都有這樣的親子連結。
 
希求解脫的心,就從厭離輪迴開始,隨著這個念頭依止慈愛,讓我執的冰塊融化。
 
▍轉心四思惟是一切修持的基礎
 
願文中的「無始以來六道輪迴淵」,可以對應到〈佛子行〉的:「幸得暇滿人身船」,
 
所有解脫輪迴的方法都可以包含在慈愛心裡面,一切教法的內涵都包含在〈佛子行〉中,一切修持的基礎則是「轉心四思惟」。
 
吉天頌恭說:「前行較正行更為重要」,所有前行都是在講菩提心,由此可知菩提心是重點核心。
 
被譽為「大悲救護者」的祖師吉天頌恭開示:我們需以敵人的形象來觀修慈悲,我們需要將最嗔恨的敵人當作父母一般。
 
〈薩迦格言〉中提到:「此身雖為苦海器,是故如同怨恨敵,智者若知役使法,則成一切福德因。」
 
其實,所有仇敵中的主要者,就是我們的身體,因為我們為了經營這個身體,帶來了各種煩惱,進而下墮。
 
「轉心四思惟」讓我們瞭解輪迴過患而有出離心,以出離心修法才能成就;有了出離心,那怕有人威脅利誘要你放棄佛法,你也會堅持下去。
 
▍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
 
六道有情都曾在輪迴中當過我們的父母,無一例外,一切的眾生對我們都有極大的恩德,這也是為何我請製作轉經輪的人將頂蓋設計成母乳的樣子,就是要以此來觀念母恩。
 
肉體有生死,但是心不會壞滅,眾生造惡業者多,來世都會受苦,既然如母眾生都是如此,我們又怎能坐視不管呢?
 
外在的母親就是生養我們五蘊身的人,而從內在來說,我們的母親就是心、也就是如來藏。
 
如來藏是不會壞滅的,這不壞的自性就是金剛持。
 
就如〈佛子行〉一開始所說:「雖見諸法無來去」,一切法都無來去,有來去的是我與他的二元對立分別念。
 
▍視有情眾生為父母的悲心
 
應當真實地瞭解業力因果,並落實在自己的生活,例如肉食的時候,念咒迴向利益這個眾生;不得不吃肉的話,就要有這樣的思惟,我們應該由衷地生起悲心。
 
有的人不忍看見動物被殺害,覺得非常難過,這是因為他具有悲心,在乎其他眾生。
 
此人的心是清明的,與他人連結時,他者的感受就會在他的心中生起,當這樣的悲心強大時,與之相伴的智慧也會生起,我執就會消除,這樣的悲心能讓自己的心與眾生的心合而為一。
 
修持超度儀軌時,會為亡者講解皈依的利益,並為他灌頂、迴向,即便亡者生前無法信受佛法,但仍可以在中陰時利益亡者的意生身。
 
因為此時他脫離了肉身,與如來藏更近,可以明白:「痛苦的根本在於業力,業力又是從煩惱造成」,所以此時的他會知道皈依的重要性。
 
此時為他進行超度儀軌,更能夠使他相應而解脫,這一切的功德都是建立在對中陰眾生具有慈愛心的基礎上。
 
▍從慈悲心發展到菩提心
 
當我們行佈施的時候,要觀察到自己是否真正有悲心;悲心強大時,就能成就菩提心。
 
「世俗菩提心」從社會的層次來說,就是願世界美好,而「勝義菩提心」就是知道所有眾生的基是一體的。
 
任何解脫的法門都不離於悲心;以世間與出世間的規範來說,慈悲心都是非常珍貴的。
 
〈佛子行〉中說到:「諸苦源於欲自樂」,當我們的悲心擴大,我執就會消融,也就具足智慧,心的本性光明得以開顯。
 
-----
  噶千仁波切〈上師供法祈願文〉講授
 
 閱讀前導文與精華摘要
 
 觀看第一日講授影片
 
  線上登錄瑪尼咒(六字大明咒)持誦咒數
 
 官網【2022美國GBI瑪尼閉關 &〈上師供法祈願文〉講授 】專區
 
 
願利一切有情
 
台灣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